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自己曾是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
2016-07-08 17:05:26

690年9月,武则天改国号为周,自称圣神皇帝。按照史学界一般的说法,建立武周政权的武则天是中国历史第一位正统女皇帝。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在武则天即位的162年前,曾经出现过一位女皇帝,其即位年龄之小、在位时间之短,均为中国历史所罕见。那么这第一位女皇帝究竟有着怎么样曲折历程呢?

历史称这位女皇帝为“元姑娘”或者北魏殇帝,关于她的名讳已经无所考证。元姑娘是北魏孝明帝元诩与宫嫔潘充华之女,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元姑娘出生于528年正月初七,她的祖母胡太后为安抚内外,竟然对外宣称所生的是皇子,并改元武泰,大赦天下。

此时的北魏王朝已经日暮西山,危机重重。北方掀起的六镇叛乱,导致天下大乱,河北、关中等地已经不再朝廷的控制之下;在朝廷内部胡太后与自己的儿子孝明帝的矛盾日益尖锐。原来胡太后专权后,任用自己的情夫郑俨、徐纥等人,导致政事松弛,盗贼纷起。随着年龄的增长孝明帝非常厌恶郑俨、徐纥等人,碍于胡太后,不能把他们除掉。

孝明帝于是秘密下诏书调遣尔朱荣发兵至京城,想以此来胁迫胡太后。尔朱荣已经率军出发,当部队行至上党时,孝明帝又下密诏阻止了这一行动。郑俨、徐纥担心灾祸终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决定先下手为强,便暗中与胡太后策划对孝明帝下手。常言道虎毒不食子,但为了权力,母子也可以反目成仇

c_7949628421.jpg

2月25日,年仅18岁的北魏孝明帝元诩突然死亡,这时候元姑娘就派上了用场。26日,胡太后拥立出生仅仅50余天的皇女元姑娘为皇帝,大赦天下。但仅仅一天后,胡太后就改变了主意,他颁下诏书,自己戳破自己编织的谎言“潘充华本实生女。故临洮王宝晖世子钊,体自高祖,宜膺大宝”。

诏书原文很长,不再抄录,胡太后在诏书中解释到,之所以立元姑娘为帝是因为孝明帝死得仓促,没指定继承人,只好让他唯一的女儿暂且以皇子身份继承皇位,后来发现元钊是皇位的合适人选,便废女婴皇帝而让元钊当皇帝。就这样,元姑娘的皇帝只坐了一天,27日年仅三岁的元钊即位。

女婴皇帝被废后再也不知所终,而短时间的废立让天下震惊,人们纷纷认定是胡太后害死的孝明帝。胡太后的弄权行为,给野心家以借口。尔朱荣遂以胡太后欺瞒天下,立女婴为帝等借口,起兵攻打洛阳。4月11日,尔朱荣拥立长乐王元子攸为帝,同时进兵洛阳。4月13日,尔朱荣发动河阴之变,将胡太后、元钊沉入黄河,同时杀死北魏王公大臣数千人之多。

此后元姑娘也从史书中消失,也许她也葬身河阴之变中。无疑元姑娘是可怜的,一个只有50天的婴儿,却成为政治上的工具。虽然元氏的女皇帝身份普遍不被后世所承认,但她毕竟做过皇帝,虽然只有一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