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造”杀伤力强因工艺缺陷 子弹在人体内乱飞
2016-08-01 11:25:13

  “汉阳造”步枪有着“中华第一枪”之美誉,大多数人对此只有一杆枪的模糊概念,真正了解的少之又少。随着湖北本土电视剧《汉阳造》在湖北、重庆等卫视热播,一代功勋步枪的轮廓也渐渐清晰。日前,本报记者通过探访“汉阳造”诞生地、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地,寻访“汉阳造”的足迹。

  你不知道的“汉阳造”

  位于江夏区白云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三〇三工厂,前身是“汉阳兵工厂”,也就是“汉阳造”的诞生地,电视剧《汉阳造》有70%的戏份在此拍摄。有“汉阳造资料库”之称的三三〇三工厂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德新为记者详解了“汉阳造”的辨认方式、特点等。

  看五角星厂徽来辨识

  “汉阳造”专指获得德国毛瑟公司授权生产的1888年式步枪即“八八式步枪”,俗称“老套筒”,这是初期的汉阳造。怎样辨认“汉阳造”?李德新告诉记者,枪托、枪匣上有“汉阳兵工厂的五角星厂徽”的,就是正宗“汉阳造”,“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厂徽的五角星偏扁形”。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2.jpg

  1938年抗战时汉阳兵工厂更名为第一兵工厂,奉令迁往湖南辰溪,后枪厂又迁往四川重庆,制炮厂归属炮兵技术处、并入第50兵工厂,制枪厂被并入军政部兵工署第21厂。李德新说:“从1939年至1944年生产的‘汉阳造’在枪匣上印有‘碯’字厂徽及‘汉式’字样。”

  杀伤力强竟是工艺缺陷所致

  小米加步枪抗击敌寇,有人将“汉阳造”与日本的“三八式”进行对比,虽后者在射程、精度等方面占优势,但“汉阳造”7.92毫米口径子弹的强大杀伤力令“三八式”自惭形秽。

  说起“汉阳造”的强杀力,李德新说这其实是一种工艺缺陷,误打误撞形成的,“当时我们造枪的工艺不够精细,弹道有些晃动,子弹打到敌人的身体里,晃动很大,表面看打的是一个眼,其实子弹在人体组织里乱飞,造成了一个大窟窿,杀伤效应很霸道!”

  “汉阳造”步枪有着“中华第一枪”之美誉,大多数人对此只有一杆枪的模糊概念,真正了解的少之又少。随着湖北本土电视剧《汉阳造》在湖北、重庆等卫视热播,一代功勋步枪的轮廓也渐渐清晰。日前,本报记者通过探访“汉阳造”诞生地、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地,寻访“汉阳造”的足迹。

  也正因为有这样自己生产的“超级兵器”,“汉阳造”在抗战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一代功勋步枪,装备了无数中国部队,从清末新军开始,到抗日战争时期,一直是主要的步兵武器。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造枪修枪手艺难传承

  电视剧《汉阳造》讲的是造枪历史,剧中自然要使用大量“汉阳造”。据记者了解,除仿制枪支外,也不乏少数真枪。据介绍,导演组分别从湖北电影制片厂、湖南潇湘电影制片厂筹来枪支,李德新负责从厂里召集修枪师傅,对“汉阳造”进行翻新、修理。“剧中呈现造枪的部分,造出来的都是新枪。我们的修枪师傅通过去锈、打砂、上油等工序,将一支支‘汉阳造’还原成了锃亮的新枪。”李德新告诉记者,在军事现代化的今天,懂得老式步枪的人很少,修枪、造枪手艺更是难以传承,“在厂里找到三位‘修枪能手’很不容易,有两位已经退休,另一位也有五十多岁了。”

  “汉阳造”今何在?

  新中国成立后,“汉阳造”也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如今,我们依旧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当年汉阳造的英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