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对华情报战:抗战前已在华搜集情报70年
2016-08-26 17:36:57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而在发动这场战争之前,日本已经花了70年的时间在中国各地搜集情报。”日 前,在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主办、上海大学中国史高原学科承办的“情报战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上,近代日本谍报史研究专家许金生指出,明治维新以后, 近代日本对华谍报活动极其猖獗,不仅组织严密、计划周全,且参与的主体形态众多。除了军人,还有身份隐匿或半隐匿的留学生、商人、医生、船员等。这些谍报主体组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庞大而严密的实施系统。

  假装卖烧饼,刺探长江兵要地志

  许金生 告诉记者,与中国一衣带水,为日本派遣大量间谍来华提供了极佳的地理便利。然而,这样的行为毕竟违反国际法,伪装成中国人便成了很好的幌子。中国地大物 博,即便遇到语言障碍等问题,在北方自称南方人,在南方自称北方人,也能蒙混过关。以新纳时亮为例,他1886年来华刺探东南沿岸兵要地理。为掩人耳目, 他化名邦山顺,扮成卖烧饼的,调查沿海和长江兵要地志长达5年,著有《支那沿岸纪要》二卷,为日后吉田增次郎(1912年任海军省中国谍报科长)完成《中 国沿岸纪要全卷》奠定了基础。

ninja144230182493856_meitu_14_meitu_15_meitu_68.jpg

  据史料记载,当时清政府给予英国人内河航行权,却不允于日本人。因此,日本人想要了解长江流域的航道,基本依 赖英国人的航道图,但这不能满足日本海军对外扩张的特殊需要,为了收集更多资料,及时增加和更新相关信息,日本海军省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包括了间谍活 动。今井兼昌是最早受命调查长江的日本专业人员之一。为了完成任务,1888年今井假扮日本船员住进上海联合海员宿舍,通过长江水手考试取得合格证后,在 来往于长江的英国商船上当了约一年水手,利用此身份详细测量航道,研究十八滩的所在,回国后提交了《扬子江水路图》。

  盗测的军事地图,缝在衣服夹层中

  许 金生透露,近代以来,日军为获得中国军事地理情报,不断派员来华进行谍报活动,并设立“土地调查班”盗测中国兵要地图,为全面侵华铺平道路。据统 计,1913年至1925年间,除了西北、西南地区外,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遭到日军的盗测。根据日本军方遗留的原始档案,对于“土地调查班”的测量员,日 本参谋本部要求他们均使用化名、扮成商贩活动。测量员在中国一般呆半年,如需与总部联系可写信。为了防止寄件过程中泄密,日军还制定了一套暗语,例如称参 谋本部为本店,陆地测量部为代理店,组长为主任,组员为店员,中国士兵为批发商,既成图为订单,地图为账簿,测量地为经商地,销售额代表了已测量的平方里 数量……

  许金生发现,参谋本部每年一次制定的年度盗测计划和训示中,都有秘密行动的具体要求和暗号表。参谋本部还要求各测量组长提交实施过程报 告,内容包括如何对付中国警察,如何因地制宜盗测,如何隐藏盗测成果等等。1925年,中国军队抓获了化装成中国人在湖北盗测的“土地调查班”村上鹤造, 从他身上搜出的30张地图竟被缝在他的衣服夹层中。

  “日本在中国的谍报活动,绝对不是由几个传奇人物、在某一段时间简单完成的。在这70年 中,有组织、有计划的不为人知的‘普通’活动才是日军谍报活动的核心构成部分。”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告诉记者,研究过去,是为了以史为鉴。对于中国 近现代史特别是抗日战争史研究而言,情报战的研究蕴含着大量丰富的历史信息,有待学术界深入发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