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鹗续写《红楼梦》狗尾续貂 高鹗续写差在哪

  自胡适作考证,红学界长期认为《红楼梦》后四十回系高鹗续成。进入21世纪后,更新为“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

  高鹗续写《红楼梦》狗尾续貂

  红楼梦原书大约一百一十回,是曹雪芹和脂砚斋写完了的,后来书稿遗失了,只剩前八十回,在曹雪芹死后三十年高鹗和一个书商程伟元合作出版了一百二十回本的红楼梦,后四十回是高鹗续写的,高鹗虽然已经很有才了,但是跟曹雪芹一比也只是狗尾续貂。除了少数几个人的命运符合曹翁的原意,大部分人的命运以及整本书的写作思路全给扭曲了。续书也不只是高鹗一个人,其实有很多人续写过红楼梦,因为高鹗和程伟元合作的这个版本被大量印刷,所以是流传最广的。高鹗不但续写,还删改前八十回的原文,这是我不能原谅他的地方,如果要读红楼梦的话就看看《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这是最早的版本,不要读经过高鹗删改过的程甲本和程乙本,也就是通行本,有很多地方被删的已经读不通了。

  


  高鹗狗尾续貂一说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很多读者在读到后四十回时,往往会觉得后四十回索然无趣。后四十回中,人物的性格和前面八十回中有很多的差距,很多人物在后四十回中没有了灵性。

  宝玉在前八十回中是非常有灵性的,而到了后四十回中,他已经开始进学堂了,并且同贾代儒大谈儒学,这明显不符合曹雪芹的前面设计。而林黛玉到了后四十回中也开始谈科举,但是在前八十回中,曹雪芹在设计林黛玉这个角色的时候,是说林黛玉从来不劝说贾宝玉去走科举之路。

  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描述了贾家的繁荣,将贾家描述得如此繁荣,是为了衬托后面的悲剧。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已经暗示,红楼梦是一个大悲剧。而高鹗却在后四十回中创造了大团圆的结局,贾家复兴的结局明显不是曹雪芹的本意。

  高鹗的续作之所以是狗尾续貂,是因为高鹗与曹雪芹的心性差异造成的。曹雪芹的家庭本来很荣耀,但是最后被抄家,他经历了如此大变,因此在写作红楼梦的时候,将自己的心境融入其中。而高鹗没有这样的经历,他只是按照小说的续写去做,因此造成了狗尾续貂的结果。

  高鹗续写红楼梦差在哪?

  1、首先直观的,文笔实在差得太多,读起来简直索然寡味,完全没有阅读快感。

  高鹗的古文功底挺好的,当然他本身也是喜爱红楼梦的,否则也不会叫自己“红楼外史”,但是他和出版商合作为了补全书方便出版,就及其刻意地模仿曹雪芹。相信他用自己的调调写文章也不会这么糟糕。但是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想不模仿它的语言方式是很难的,因为这种语言方式很能打动人,也很优雅,但是这种优雅高鹗他学不来,因为他很多事情没经历过。就像一个人没吃过鱼子酱,那他只能根据吃过的红烧鲫鱼肚子的鱼子来揣摩鱼子酱的味道了。所以描述很是苍白,一个人要模仿另一个人,必然不可能比原来的更好。

  


  2、诗词方面

  再来说说诗词方面,曹雪芹的诗词非常自成一格。比如说他的《葬花吟》和《芙蓉女儿诔》以及结社时候的那么多诗词。我知道提问者肯定没读过,也就不分析。简明扼要地说,就是他能写许多风格的诗词,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心理特征,他全都能写出来。《葬花吟》是偏古体的,《芙蓉》是偏骈文的,这些形式他也都能确凿把握。但是高鹗的诗词读起来就像打油诗一样,没有直击人心的力量,功力也弱。

  还有那些俗语的引用,曹雪芹除了在刘姥姥那喜欢用,配合农村老妇显得十分俏皮。其它地方除了有时王熙凤或老妈子会说两句,行文里面是看不到的。但是高鹗他真的很喜欢用,这里也要用那里也要用,让人实在忍无可忍,又不是茶肆评弹,何必呢!文章显得糙,粗鄙,文风怪异。

  3、行文线索,也就是整体把握,曹雪芹的文字流畅至极,简直没有一字赘述。他要写一朵花必然有一朵花的作用,一棵草有一棵草的作用。哪个人回头笑了一下,一个镯子,一句话,包括每一句诗,全部都是有作用或是寓意的。历来形容曹公文笔有一词叫“草蛇灰线”,什么叫草蛇灰线?就是伏笔千里,看似若有若无,终归有你恍然大悟地一刻。

  反观高鹗,行文松散,在看完前80回后突然读到高鹗就会十分诧异,原本紧凑的线索情节怎么突然断了。变成东拉西扯,出来一两个从没出现的人物,突然间他们又消失了。有时候只是秉个话的人也要取个名字,原来前面重要的人物却完全不交代,或是简简单单一笔带过。所以看来看去就是不知所云,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4、人文关怀和宿命论。

  这是我想讲的最重要的一点。曹雪芹之所以能写得那么好,字字泣血。因为曹雪芹就是贾宝玉,贾宝玉就是曹雪芹。写自己的故事能不写得好么?他自己,不管是曹雪芹还是贾宝玉,是一个非常自怜又悲天悯人的人。觉得花草树木样样有感情,他觉得自己可怜,觉得身边的人个个可怜。而且他又敏感,他的吃穿用度十分考究也不仅仅是因为家境,因为他敏感、挑剔。用现在的话说他有人文关怀、有品位。但是高鹗没有,高鹗就是一个大老粗。

  而且曹雪芹是一个非常非常相信宿命论的人,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就是这样的一场悲剧,他挣又挣不脱,所以挣了也是徒劳。但是他又很渴望他与俗务隔离的生活。他痛苦、彷徨、陷在往日美好的记忆中不可自拔。我个人觉得曹雪芹在文学上造诣高,但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人,他无能又懦弱、却放纵、堕落,但这在文学里面是十分有张力的,他写出了自己的痛苦难当、彷徨无措和往昔追思。但这些是高鹗无法想象的,这又不是他的命,要他如何身临其境呢?他要怎么相信命运的反复无常?他没有大起大落,也就不会通透。他后来写贾府复苏兰桂齐芳,其实也是对自己的期望。他不信宿命,就仍在争取,这在曹雪芹眼里是十分可笑的固执。但就是这样的人续写了曹雪芹的作品,这也是命运给曹雪芹开的玩笑吧。

  


  5、关于结局问题

  其实结局怎样,个人认为也不是特别重要。林黛玉是病死的还是溺死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结局的发展并不合情合理。贾家再次复苏,你讽刺了君王恩来去无定了吗,高鹗却是感恩戴德的。贾宝玉已经看破红尘,临走前他还给他爹拜了一拜?他心里眼里不是最开始就对这些礼数之类的东西最嗤之以鼻么?曹雪芹想要反礼教,高鹗却一定要给他拨正。《为人处世三千问》《一百个忠君贤臣的故事》这种书你要看么?高鹗写的就是这样的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