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夷宫之变的背景是什么 望夷宫之变过程介绍
2016-10-25 17:31:48

  望夷宫之变背景

  望夷宫之变又可称作望夷宫之祸,是秦朝灭亡前夕,望夷宫之变背景是赵高害怕胡亥怪罪自己,便先下手为强,和女婿阎乐合谋在望夷宫杀害胡亥的事件。

  

赵高剧照


  赵高剧照

  望夷宫之变背景是什么呢?公元前207年冬天,赵高陷害并杀害了丞相李斯。也是那一年夏天章邯在战场上屡屡战败。赵高好几次派人去章邯处责备章邯,章邯非常害怕赵高对自己不利,派长史司马欣去向赵高求情遭到了拒绝。有人就劝说章邯:赵高心狠手辣,你有功也是杀,无功也是杀。后章邯投降于楚军。自从巨鹿的那次战争失败后,秦军军心涣散,在这之前赵高还信誓旦旦的对胡亥说,此战必胜。

  秦二世三年九月时,刘邦带军攻入了武关之后,秦二世知道消息后惊慌失措,急忙传赵高进宫,赵高非常害怕秦二世知道后降罪于自己,谎称自己生病不去上朝。赵高想叛变,却又不知道朝中大臣们的想法,所以就精心策划了“指鹿为马”的事件,清除了对自己有异心的人。此时刘邦攻入武关,赵高担心秦二世知道,决定除掉他自己称王。赵高整日跟他的弟弟赵成和女婿阎乐一起商量叛变的事。经过一番谋划之后,决定让赵成做内应,谎称宫中有异常,借此引阎乐带军攻进秦二世所居住的望夷宫。赵成与阎乐按计划行事,而赵高害怕阎乐返回背叛自己,又将其母亲劫持做人质;这就是望夷宫之变背景。

  望夷宫之变过程

  望夷宫之变是秦朝宦官赵高策划的一场谋杀秦朝二世的事件。望夷宫之变过程是怎样的呢?

  

赵高剧照


  赵高剧照

  望夷宫之变过程分起因、经过和结果三方面。公元前二百零七年刘邦率军攻入关内,秦二世日夜恐慌担忧国家大事,随后搬入望夷宫并派人怪罪其丞相赵高未能尽职尽责保全国家为背景,于是赵高惊恐不已,面对昏庸无道的君主,便密谋其女婿阎乐和其弟弟赵成共同叛变,杀掉秦二世,称霸天下,于是策划了望夷宫之变。

  望夷宫之变过程如下:赵高派赵成为内应,谎称有盗贼潜入宫内,并派阎乐带领人马到望夷宫门前护驾并捉拿盗贼。但当阎乐带着人马到望夷宫前被守卫拦住,守卫称并无盗贼进入宫内后,阎乐担心发生变化,直接杀掉守卫闯入宫内秦二世寝宫门前,一路见人就杀。很快阎乐攻打到皇帝面前给出选择说,你看你是自行了断还是送你一程。秦二世听后,声泪俱下悔恨不已,没想到最后死在了亲信丞相赵高手中,眼看毫无希望于是含泪自尽而亡。这就是望夷宫之变过程。皇帝在望夷宫之变中自杀,赵高取得最后胜利。望夷宫之变的结果是秦二世含恨而终,赵高叛变;在当时刘邦、项羽争夺天下的背景下,赵高加速了秦朝的灭亡,客观上为刘邦后期打下江山,建立汉朝立下了功劳,这也是赵高被后世所牢记的原因之一。

  望夷宫之变影响

  望夷宫之变影响巨大,它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历史意义。

  

赵高剧照


  赵高剧照

  望夷宫之变是历史上秦朝的宦官赵高密谋杀害秦二世发动的一次政变。历史记载,秦二世非常信任其丞相赵高,赵高一生也颇受重用,掌握朝政大权,指鹿为马的故事也发生在赵高和二世之间。赵高一直心存独揽皇权的心思,在朝内不断铲除忠良之士,在宫外趁机杀死秦氏兄弟多达十二人,是朝廷内乱的引发者。

  望夷宫之变影响分为两方面,在朝中赵高和其女婿阎乐以及赵高的弟弟赵成是重要的策划者。赵高是望夷宫之变中的主谋,也是对整个事件影响最大的人之一。他派赵成作为内应,在宫中发布有盗贼侵入的消息,引发混乱,随后派遣阎乐率领大军以抓捕盗贼为由进入宫中,对整个计划作出里应外合。一系列严密的精心策划后,皇帝含恨自尽,终结生命,阎乐帮助赵高攻进宫,赵成成为其帮凶,望夷宫之变最终以赵高暂时的胜利而告终。

  望夷宫之变影响还包括它给予后人很多的思考空间。赵高在杀死皇帝,取得胜利在朝中称帝时,无一人下跪跪拜,可见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其次望夷宫之变,引起宫内一片混乱,很多大臣趁机逃跑,宫外刘邦、项羽争夺天下,大举进军攻打秦朝关口,百姓在秦朝的统治下有苦难言,望夷宫之变加速了秦朝的瓦解,从某一程度上帮助了刘邦争得天下,建立了汉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