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后代隐居村子日本军队进去就没出来
2016-11-26 17:28:59

  诸葛八卦村是三国传奇人物诸葛亮后裔的主要聚居地。村里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是国内仅有、独一无二的古文化村落。因与诸葛亮有直接关联,从而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到访。

  诸葛八卦村一带地形如锅底,中间低平,四周渐高。四方来水,汇聚锅底,形成一口池塘,这就是钟池。钟池是诸葛八卦村的核心所在,也是布列“八阵图”的基点。

  诸葛八卦村内部似通非通,犹如迷宫一般。外人一旦进入村子里很难找到出口走出去,居住在该村的村民数百年来并没有意识到诸葛八卦村布局的奇妙之处,身在“八阵图”。直到从一本古籍中查到相关记载,这一奥秘才大白于天下。如今,只要登上村外的一座土坡上向下俯视,整个村子尽收眼底,九宫八卦之形就会完整地展现在眼前,其布局之奇妙独特,令人赞叹不已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729_223.jpg

  诸葛亮的后裔们继承了先祖诸葛亮的优良传统,据传,诸葛亮当年曾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于是诸葛子孙们便不问仕途,一心学医。

  据说,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亮第二十八世孙诸葛大狮在此地落户后,他运用自己学到的阴阳堪舆学(俗称看风水)知识,按九宫八卦构思,精心设计了整个八卦村的布局。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729_222.jpg

  这样的布局起到了什么作用?

  据当地村民介绍,诸葛八卦村的布局有一定的防卫功能。在1925年北伐战争期间,肖劲光的部队与军阀孙传芳部队在诸葛村附近激战三天,竟然没有一颗炮弹落入村子,整个村庄安好无损。

  抗日战争爆发后,一队日军从进入村子掠夺,居然一个人也没看到,然后怎么走也找不到住口,从早上走到晚上依然没有走出村子,个个精疲力尽,最后被躲在暗处的村民用弓箭射死。外人如果贸然进村,如果没有村里人带路,出来会相当困难。所以当地几百年来从未有盗贼进入村子作案得手过。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729_221.jpg

  诸葛八卦村也具备一定的防火防水防盗功能。如房屋建筑的山墙大部为马头墙,高出正常墙体1米左右,这样即使邻居起火,也不致漫延过来。院内普遍设有水缸、水池等救火设施,一旦起火,可立即实施扑救。为防水灾,院中普遍有较完善的排水设施,精密而实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