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帝刘彧童年被当猪养导致终身不育
2016-12-14 16:51:27

  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刘彧就是南朝宋国的一位皇帝。刘彧身为皇族之后,在自己的哥哥宋孝武帝时期,曾在很多重要的职位历练过,包括京城中的一些军队职位。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651_267.jpg

  刘彧像

  宋孝武帝对于自己的兄弟都是严加防范,唯独对刘彧加以重用,这其中有着路太后的原因。

  刘彧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他是被路太后抚养长大的,他成年后,每当路太后有疾病时,总是亲自侍奉,因此得到了孝武帝的信任。刘彧也是一位非常爱好学习的人,对《论语》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孝武帝去世后,其幼子刘子业继承大统,刘子业是一位荒淫凶暴的皇帝,为了防范他的叔叔们谋反,他把自己的叔叔都软禁在皇宫中,并且派人暗暗监视,甚至有时候对他们进行侮辱。因为刘彧的声望比较高,刘子业怕其争夺自己的皇位,曾想过杀掉刘彧。

  在刘子业还没有动手的时候,刘彧秘密派遣自己的亲信阮佃夫派兵进入皇宫,杀掉了刘子业。刘子业这个皇帝被杀后,京城的皇族都是孝武帝的兄弟,他们一致支持刘彧登上皇位。而孝武帝的儿子们被分封在各地做藩王,这些藩王推举了孝武帝的儿子刘子勋登基称帝。

  刘彧最后依靠自己的才能平定了南朝宋的内乱,在平定内乱后,他也实施了一些措施,用于恢复农业生产。刘彧为帝的早期,刘宋王朝国力算得上强盛,但是到了晚期,国力已经严重衰退了,最后被南朝齐替代。

  宋明帝即位

  毛泽东评价宋明帝登基的事情,用了一个“奇”字。宋明帝刘彧的登基过程的确有些奇特。宋明帝的哥哥孝武帝在位的时候,对皇族藩王是严加防范的,很多藩王都是有名无实。然而刘彧却因为侍奉路太后的缘故,孝武帝听了自己母亲路太后的话,对刘彧很是信任。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651_268.jpg

  宋明帝的鬼军队

  孝武帝去世后,刘子业登基,刘子业是一位暴君,对于自己的叔叔们,也是很暴戾,他将自己的叔叔们软禁在皇宫中,并且时常侮辱他们,还计划杀了刘彧,因为刘彧在他的叔叔中威望很大。

  刘彧看到自己的处境非常危险,就派遣自己的亲信阮佃夫贿赂刘子业的侍卫,先下手杀掉了刘子业。在刘仁休的推举下,刘彧当上了皇帝。京城中的诸王都是孝武帝的兄弟,他们都支持刘彧登基。

  但被分封在各地的藩王都是孝武帝的儿子,他们不同意刘彧当皇帝,他们推举了刘子勋当皇帝。当时的刘彧,处境非常危险,因为他只掌管着中央的一小块领土,大部分的领土都在各地藩王的手里。

  而刘彧采用各个击破的方式,利用诸藩王之间的矛盾,逐渐平定了各地的叛乱。但在这场战乱中,南朝领土丢失了淮南与山东地区,这两个地区都是北魏趁着南朝内乱的空隙派兵侵占的。刘彧即位的时候,引发了刘宋的内乱,在刘彧晚年的时候,他为了防范自己的兄弟对自己的太子造成威胁,就借故处死了很多皇族子弟,这造成了中央与地方军镇之间的猜忌加深。其子刘昱登上皇位以后,刘宋又一次爆发了内乱,但在这次内乱后,萧道成夺取了刘宋的朝廷大权,建立了南朝齐国。

  宋明帝被戏称为什么王

  首先我们要明白刘宋政权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虽然它是我国历史上南北朝的开端,历时也不过数十年,但却是皇位争夺非常惨烈的一个王朝,更发生了无视亲情经常父子残杀,兄弟相屠,叔辈谋反等一系列谋反夺权的事情。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651_269.jpg

  宋明帝像

  甚至翻开刘宋王朝的帝王世系,后面的备注基本上都是非正常的夺得皇位,要不就是谋反,要不就是被身边人杀,而宋明帝刘彧本身也是杀侄而立,至于宋明帝被戏称为什么王,这个就要追溯到他的侄子前废帝刘子业,刘子业本为刘彧之侄,只是当政后极其残暴,连叔叔都随便处死,而当中刘彧也遭受其害。刘子业给他取名为猪王,再加上刘彧本身就体型庞大,食量很多,被迫像猪一样的进食,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大的耻辱,所以后来大家也戏称宋明帝为猪王。

  其实本身刘彧早年是不胖的,大概是成年后运动不足导致,所以才会被别人讽刺为猪,但更让人觉得讽刺的还是宋明帝有着猪王的称号,但却没有猪的生育能力。据说他的子嗣都是由借腹生子而来,当然这也可能是宋明帝还是湘东王的时候,备受废帝刘子业的侮辱责罚,特别是关在类似猪圈的地方,整日作息生活犹如猪一般。这犹如地狱一样的酷刑,导致本人精神受到刺激,最后导致患有终生不育的毛病,对男人来说也是莫大的耻辱。

  由他后来对废帝的报复可见他对刘子业恨之入骨,因为刘子业宋明帝才会被坊间戏称为猪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