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在位14年 却被抹黑了1000多年
2016-12-19 19:02:08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说到隋炀帝这个人,他基本上和王莽一样都属于悲剧人物。当年的东汉王朝为了自己的统治,极力抹黑王莽。在唐朝时期也是这个德行,唐朝人变着花样的黑隋炀帝,后朝黑前朝自古以来就是这个德行。

100eee425fdb4f37a4178058bffa05c4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仔细分析隋炀帝的一系列政策,不难发现在唐朝时期仍在沿用。隋炀帝之所以会失败是由于太急功近利,没有做到一步步来。打一个比方说,隋炀帝是即想做汉文帝,又想做汉武帝。结果发展步伐太快,导致了帝国的崩溃。

  一、隋炀帝开通大运河并不只为了所谓的玩乐

  在唐朝的历史中,一直称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是为了到江南地区玩乐。其实这是对这位皇帝的一种抹黑,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前往江南游玩确实是开凿大运河的原因之一,但却仅仅是最次要的原因。作为一个大一统王朝的统治者,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稳定南方的局势。虽然589年,隋军灭到了南方的陈朝。但是南方势力并没有真正屈服,他们一直在伺机行动。在开凿大运河之前,江南地区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的反叛活动。虽然都被隋军成功镇压,但是隋军也暴露出了反应不及时的问题。为了做到一劳永逸,隋炀帝征调了大量的民力开凿大运河。事实证明隋炀帝的考虑是很正确的,在隋末群雄中,那些江南地区的贵族确实趁机割据一方。

  除了稳定南方局势之外,还有就是粮食问题。随着北方经济的复苏,长安、洛阳等地的人口越来越多,依靠北方出产的粮食已经无力供养大量不从事农业劳动的人群。隋炀帝把都城从长安迁移到洛阳就是这个原因,南方的粮食可以通过大运河直接运往洛阳。洛阳和长安的人口都超过百万,隋炀帝迁都以后,可以带走将近20万人口,可以极大的减轻关中的压力。还有一点就是打破贵族们的垄断,关中地区贵族势力盘根错节,对皇权的影响很大。而迁都到洛阳之后,可以把这些贵族势力连根拔起。唐朝建立之后,仍然延续着这套政策,在唐太宗时期,关中贵族势力逐步土崩瓦解

  二、三次东征高句丽和征伐北方游牧民族

  有人认为隋炀帝进攻高句丽是他的一大罪过,这就太冤枉他了。在他之后的李渊、李世民李治都在进攻高句丽,高句丽属于中国的地方割据政权,应该属于中国统一战争的一部分。

8495c808147db24cd4d8a531229507e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高句丽所控制的那片土地从秦朝到西晋一直都是中国的领土,每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都希望收复这片地区。隋炀帝进攻高句丽的战争本身没有问题,错就错在连续进攻。由于天气原因和地形原因,隋军第一次进攻高句丽的军事行动失败。争强好胜的隋炀帝又连续发动了两次战争,当时隋朝的底子还很薄,根本经不起太大的折腾。三次规模浩大的战争进一步耗尽了隋朝的国力,加速了隋朝政局的动荡。在此之后的李世民就比较聪明,东征高句丽失败以后,他把这个任务留给了儿子,而不是再一次出兵。

  隋军还主动对东北地区的草原民族发起进攻,这被视为隋炀帝的又一罪过。其实隋炀帝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有原因的,当时隋朝的国策是西攻北守,隋朝希望全力打通丝绸之路。但是如果隋朝把注意力都放在西方,东北的草原民族很有可能会不断袭扰隋朝的边境。虽然它们不可能威胁到隋朝的统治牡丹石会牵制隋朝很大的精力。

   所以隋炀帝在针对北方草原民族的态度上主动进攻,甚至稍微有点没事找事。隋炀帝借口两名商人被契丹士兵杀害为由,对契丹发动了大规模征伐战。这不是什么穷兵黩武,而是在为西进扫清障碍。唐朝建立之后延续了这一政策,唯一的区别是隋炀帝希望自己完成的事业,唐朝是分三代人来完成。

x03470gtr2d_ori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三、治大国如烹小鲜,一切事情都急不得

  隋炀帝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他太过于急功近利,他希望在自己的手里完成一切。但是他没有考虑民间的承受能力,当时国家刚刚统一,各方面都不富裕。隋炀帝的一系列政策本身没有错,但是加在一起就足以激起农民起义。当时的隋朝已经是危机四伏,农民起义把所有的不稳定因素全部激发了出来。江南集团、关中集团还有那些野心家们都一股脑的涌现了出来,隋朝的局势已经发展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事已至此,隋炀帝试图在江南站稳脚跟,然后在重新统一天下。但是宇文化及的一场兵变毁了一切,隋炀帝被杀之后,他的表哥李渊开始收拾残局。经过十年的战争,唐朝统一了全国。从李渊、李世民、李治三代帝王的施政方针上都可以看出隋炀帝的影子,治理国家一点也急不得。就比如现在世界第一的美国,也是足足发展了150多年之后才成为世界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