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的舞勺之年是指男孩子多大的时候
2017-01-18 17:58:36

  在古代,对于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称谓。当然,这些称谓里还分了男女,有的是男女通用的,有的年龄称谓则是严格区分了是该用在男子还是用在女子身上。那么,舞勺之年是什么意思?舞勺之年是指多少岁?舞勺之年是用在男子还是女子身上?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舞勺之年是指什么时候 舞勺之年一般指的是男孩子13—15岁的年龄。

  男子舞勺之年 “舞勺”一词最早见于《礼记·内则》,“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这句话的大意是说,男孩子十三岁就开始学习音乐、背诵诗词、跳文舞,十五岁的时候开始学习射箭骑术等等。 

2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舞勺指的是什么?“舞勺”指的是男孩子学习的一种文舞。文舞,与武舞相对,是古代的宫廷雅乐舞蹈之一,主要是用于歌功颂德的场合。

  照这样看来,古人在培养孩子的时候,也是有节奏的。每一个年龄都在教授不同的知识,也算是各方面全面发展了。  

3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舞勺之年在古代的时候指的是13—15岁的男孩子,紧接着的则是舞象之年,15—20岁的男子,这时候已经算是成年了,所以教授的内容则是像前文说的“学射御”,培养男子的责任、担当和勇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