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这么牛?不让皇帝老公找小三的女人

  说起皇帝,好多人无比艳羡。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夜夜笙歌,好不热闹。不过也有做皇帝怕老婆的,最著名的莫过于隋朝的开国君主隋文帝杨坚,据说在宫中他是不敢招惹其他女人的,仅仅有一次临幸了一个漂亮的尉迟姑娘,结果皇后悲愤交加,盛怒下杀死了尉迟,文帝一气之下“单骑从苑中出,不由径路,入山谷间二十馀里。”最后在左右仆射高熲、杨素的劝解下,回到了后宫,独孤皇后也主动谢罪,夫妇俩和好如初。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隋文帝为何怕老婆,历史上废老婆的很多,为何隋文帝对自己老婆这么能容忍?

  其一,皇后系出名门,独孤皇后父亲独孤信曾协助宇文泰开创霸业,位列西魏八柱国、大司马,北周时进太保、卫国公。母亲崔夫人出自清河崔氏定著六房之一的郑州崔氏,为北魏永昌太守崔稚长子崔彦珍之女,史载文献皇后“雅好读书、识达今古”、“见公卿有父母者,每为致礼焉” 。独孤伽罗身上既有父系游牧民族之独立英气,亦有母系汉文化之博雅谦和,本身便是民族大融合之时代产物,是汉化了的鲜卑人。

  其二,皇后从十四岁嫁给杨坚,一直是杨坚的知己。情到浓时,夫妻俩誓无异生之子,相约白头,永不变心 。杨坚夫妇相继诞育有五子五女,携手走过了近五十年人生风雨。在杨坚一生风云诡谲的岁月中,爱妻伽罗始终是他最亲密的爱人、知己、智囊和精神支柱。女婿上台后,对杨坚曾经实行特务式的野蛮监视,甚至想除之而后快。在杨家面临帝王的不测之怒、家族命运悬于千钧之重之时,危急关头,独孤伽罗一展其北方妇女的坚强风慨,毅然闯宫“诣阁陈谢,叩头流血”,使杨后得免于赐死之难而家族得免于株连之厄 。

2.jpg

网络配图

  其三,独孤后识大体,是她带头支持丈夫做皇帝。女婿暴死,大臣们都劝杨坚称皇帝,杨坚犹豫不决。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独孤伽罗派心腹入宫向丈夫进言:“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 她很可能吸取了宇文护的教训,与其做权臣身败名裂,不如干脆自己当皇帝,改朝换代、成一世之雄。妻子一句话点破了杨坚的处境,也给了杨坚最大的支持和鼓舞,他顿下决心:开基立隋。关键时刻,独孤伽罗巾帼不让须眉,表现出了果敢善断的政治家气魄。

  其四,独孤后见识不凡,经常帮助隋文帝料理国政。独孤皇后通达书史,聪明过人。每次隋文帝上朝,她必与之同辇而行,至殿阁而止,派宦官跟随而进沟通联络,“政有所失,随则匡正,多有弘益”。待到文帝下朝,她早已在等候,夫妻“相顾欣然”一起回宫,同起同居形影不离。在平常生活中,她一有闲暇便手不释卷,学问不凡。隋文帝对这位爱妻是既宠爱又信服,几乎是言听计从,宫中同尊帝后为“二圣”。

22.jpg

网络配图

  独孤后为了包小三,便制定了一系列法规礼仪,她认为没有一个女人可以分走他的身体和气息。史载“文献皇后功参历试,外预朝政,内擅宫闱,怀嫉妒之心,虚嫔妾之位,不设三妃……又抑损服章,降其品秩”。

  事实上,皇帝也是这样做的。隋文帝和爱妻独孤伽罗常年六宫虚设,五儿五女皆为皇后所出,夫妻情真意切始终不渝。隋文帝即位时已40岁,根据史籍记载,之前夫妻间没有妾侍存在 ;开皇中,50多岁的隋文帝不仅向群臣得意地宣称自己“旁无姬侍,五子同母” ,而且还拒绝吐谷浑进献美女填充后宫的外交示好举动,并且一并禁止隋朝藩国向他进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