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史上是最窝囊皇帝,为修建寺庙向宠妃下跪!
2017-01-22 11:16:06 陈叔宝

  南朝陈后主陈叔宝,是南北朝时期陈朝末年的皇帝,在位7年之间,骄奢淫逸,不理朝政,日日游宴,而后被隋军直入建康,最后在洛阳城内病故,终年52岁。

  陈后主在位期间,恰好也是隋文帝开国年间,隋文帝是何等人物,他有着平四海的志向,而此时的陈后主,却整日躲在宫中高阁之内,从来不过问政治朝纲,与后宫的妃子们花天酒地,笙歌遍起,他还花重金大建大皇寺,以显示自己的地位和威风,但是在工程还没有完结的时候,就让一把大火给焚烧了,荒淫奢侈之态尽显无遗。

陈叔宝

网络配图

  对外界事物是一点儿也不管。仆射袁宪看到隋军有攻打之势,就劝诫后主一定要做好防御的准备,边境告急,刻不容缓,袁宪想要陈后主出兵抵御隋军,谁知陈后主不以为意,完全听不进他的话,还觉得自己所处的地位是易守难攻,根本不会被隋军简简单单地拿下,依旧贪图享乐,毫不在乎。

  桢明三年,隋军从广陵渡过了长江,分兵扼守陈朝的要害,一鼓作气,不费吹灰之力,就将陈朝拿下了,陈军是溃不成军,战战皆败,落荒而逃。陈后主此时才幡然醒悟,却早已来不及了,最后被隋军虏获,成了阶下之囚。

陈叔宝

网络配图

  陈后主和南唐后主李煜有一点非常相似,就是在诗歌方面的造诣很高,他的一生也创作了不少的诗词,代表作品有《东飞伯劳诗》《玉树后庭花》,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这首《玉树后庭花》。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这句话主要讲的就是他和后宫的妃子们在一起的画面,嫔妃们艳丽娇媚,可与鲜花聘美,整首诗非常精炼的描写出妃子和鲜花的对比的传神,人景相互衬托,字字珠玑,美不胜收

陈叔宝

网络图片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这最后两句诠释奠定的基调以哀怨和伤感为主,曲调哀伤惆怅,这首诗也成了亡国之音的代表,但是单单从这首诗的艺术表达上面来讲,这首诗还是非常具有艺术特色的一首好诗。

  倘若陈后主并不是一代君王,而是一个非常平凡的百姓,那么,后世之人对他的评价应该不会那么苛刻和糟糕,尤其是诗歌方面的成就,着实让人觉得不可多得。但是生在帝王之家也身不由己,我们也不加褒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