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催的皇后是谁?入宫多年依然是处女

  在很多人眼中,张嫣本是天之娇女。她的母亲是大汉高祖长女鲁元公主,他的父亲是宣平侯张敖,而她自己更牛,后来当了大汉帝国第二任皇后。可是,当我们细细了解她的生平后,就可以发现,在她华丽的光环下,掩藏着的,是一个悲催的生命。

  她的出生就很不幸。当初楚汉争霸,汉王刘邦被楚霸王项羽打得屁滚尿流。为了拉拢更多的诸侯,刘邦把自己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给了张耳的儿子。张耳也是秦末一枭雄。韩信有个成语大家都知道,叫做“背水一战”。其实当初参加背水一战的部队,多半就是张耳的部下。张耳和韩信合作多年,屡立战功,受封赵王在扫平项羽的过程中,张耳功劳极大。汉高祖五年时,张耳去世,其子张敖继承王位。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张耳对刘邦,可以说鞠躬尽瘁。刘邦对张耳呢?不过是利用而已。一旦项羽被消灭,刘邦就找了个机会把女婿张敖抓入大狱,要砍头。女儿苦苦哀求,说自己已经有了张敖的种,可是刘邦不为所动。幸亏吕后联合其他诸侯出面,以杀张敖会冷了天下诸侯之心,才逼得刘邦放过张敖。不过,王爵没有了,该封宣平侯。

  也就是说,在刘邦心中,对张嫣这个外孙女,一点也不看重。

  不过,吕后对张嫣很看重,很喜欢。

  汉高祖在位不过八年,在最后的几年,考虑的最多的就是传位问题。经过一番波折,最终确认还是让吕后的儿子刘盈继承大统。在那个时候,也基本定下张嫣和刘盈的婚事。

  或许有人会说了:鲁元公主是刘盈的姐姐,张嫣不是该喊刘盈舅舅吗?确实,刘盈是张嫣的亲舅舅。吕后为了巩固儿子的权势,对其他人全部都不能信任,只有让自己外孙女嫁给儿子,她才放心。

  据说,张嫣随着母亲入宫的时候,刘邦曾经抱着张嫣去戚夫人宫中。刘邦对戚夫人说:“你虽然美丽高雅,世上无人能及。但此女十年以后却是你不能比的。”

  果然,刘邦一死,戚夫人被吕后折磨致死。十三岁的张嫣则正式嫁给舅舅刘盈,做了大汉帝国的皇后。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汉惠帝当时十八岁,两人的年纪差别倒不是很大。只是,汉惠帝一生坎坷,早早成熟。在继位不久,亲眼目睹了母亲对戚夫人的摧残。后来,吕后又不顾汉惠帝的反对,想方设法杀掉了汉惠帝最喜欢的弟弟赵王刘如意。汉惠帝心痛万分,对母亲恐惧而怨恨。

  汉惠帝没有碰张嫣。为什么呢?

  《史记》云:“吕太后以重亲故,欲其生子万方。”汉惠帝明白,母亲为何想方设法要让张嫣怀孕呢?因为这样,母亲的权势才可以更加稳固。可是,母亲越是那么想,汉惠帝越是要搞破坏。

  结果汉惠帝不但不碰张嫣,他所有的女人都不碰。一直到他抑郁而终,23岁早丧。

  吕雉大怒,她很生气,生气儿子背叛自己,生气外孙女没用。可生气归生气,她还是要继续利用外孙女这张牌。吕雉从宫外抱来一个孩子,杀掉孩子的父母,谎称是张嫣的儿子。后来,这个孩子被取名为刘恭,继位称帝,史称少帝。

20161110094347100.JPG

网络配图

  本来,按照皇家制度,“生母”张嫣应该晋级成为皇太后,可是,吕雉不能容忍,结果张嫣迁居别宫,依然是孝惠皇后。吕雉则临朝称制,正式以太后身份处理国政。

  吕后执政八年,最终病死。吕后一死,诸将拥立汉高祖刘邦的儿子代王即位,史称汉文帝。汉文帝颇有才略,短短数月间就扫平功臣势力,坐稳了江山。

  对于寡嫂张嫣,汉文帝毫不留情,将其皇后名位废黜。虽然张嫣没有任何权势,却是吕氏一脉。张嫣又寂寞的生活了十多年,在公元前163年去世,终年四十岁。

  据说张嫣死后入殓时,宫女为张嫣净身,发现她冰清玉洁,依然是个处女。消息传开,人们感慨怜惜,尊其为百花之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