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包青天的脸真的像碳那么黑吗?
2017-02-23 14:59:11 宋仁宗 包拯

  一说起包拯包青天,你会想起什么?是那首“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还是尔康boy那个少年包青天的形象,还是经典的包青天?

  但不管怎样,不管是在影视形象中,还是在戏剧形象中,包拯所有的形象都是:“黑脸+小月牙”的。这就给我们一个错觉,觉得包拯就是和影视中的形象一样的,黑脸加小月牙。但包拯真的有那么黑吗?黑得就像碳一样?脸上真的有小月牙吗?

包拯

网络配图

  然而,得告诉大家一个真相,真正的包拯根本就不黑,历史上的包青天是一个眉清目秀,白白净净的帅气书生。这是真的,真的,真的!!!并且他的额头上没有小月牙。

  据史料记载,包拯长得真的不算黑,最多就是有一点点微黑,但也绝对没有影视作品和戏剧形象中的那么黑。并且在包公祠二殿上有一幅包公的画像,上面的包拯就是白脸形象,而非是黑脸形象。上面的包拯是白脸,五官端正,眉清目秀。说起包拯,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在北宋鼎鼎有名的大清官,他出生于北宋咸平二年的庐州的一个官僚家庭,从小就深受父母的宠爱,在29岁的时候考中进士。在58岁的时候上任开封知府,打击权贵,秉公执法,赢得百姓的拥护,那也是他最广为人知的一段为官经历。

包拯

网络配图

  而就在那个时候,据《宋史.包拯传》记载:“包拯立朝刚毅,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之者皆惮之”,而在民间百姓们也给他取了一个绰号“阎王爷”。包拯做了很多好事,为百姓谋得很多福利,在包拯64岁的时候,包拯死在了任上,并且仁宗皇帝还亲自到包拯家中与他道别,追认他为礼部尚书。而开封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得到百姓为他的悼念之声。

  那为何包拯就这样从一个白面书生到一个“黑脸+小月牙”呢?

包拯

网络配图

  其实,戏剧将包拯演绎为这样,首先是为了将包公的形象与戏剧舞台上代表奸臣的白脸鲜明区分,然后就是为了凸显包拯的刚直不阿,铁面无私,不畏强权,传达一种青天白日,朗朗乾坤的正气。

  所以哈,包拯真的不黑哦,以后大家不要再说:“某某某,你比包黑碳还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