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立志报杀母之仇 可惜太小竟惹来杀身之祸

  复仇,是对仇人进行报复的意思。世上很多仇恨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淡化了,可杀父、杀母、亡国等仇恨不能淡化,也不能不报。有的人复仇,会隐藏自己的意图,等待时机的到来;有的人得知真相之后会大怒,马上去报仇等等。当自己势单力薄的时候,想复仇的人往往会隐藏自己,伺机而动。可是,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来讲,他没有那么重的心机,也没人教他怎么做。得知杀母真相后,小小年纪的他立志说:等以后自己长大了,要报杀母之仇。结果还没长大,就被杀死。这一切,只因他意图暴露的太早。

1.jpg

网络配图

  话说,在汉初,有一个小皇帝。史称“前少帝”,名叫刘恭。这刘恭是西汉第三位皇帝,吕后说他是汉惠帝刘盈孝惠皇后张嫣的儿子。吕后这其实是瞎说,张嫣根本就没有怀孕过。自从刘如意被吕后杀掉,刘盈又看了戚夫人被吕后弄成“人彘”之后,一病不起,一年多下不来床。之后就开始整日的喝酒玩乐,身体一直有病,就没好过。他还是张嫣的舅舅,哪有那个心思去临幸张嫣呢。所以说,张嫣不可能给刘盈生下孩子。这个刘恭是后宫里的一个美人生的,当时吕雉命汉惠帝皇后张嫣假装有孕在身。等宫里的美人生下了孩子,吕后就把孩子给了张嫣抚养。为了永绝后患,吕后还把那位美人处死。

  汉惠帝七年秋,孝惠刘盈崩。太子刘恭即位为帝,谒高庙,公元前187年为汉少帝元年,朝中所有政令皆出自吕后。

  皇帝年幼,吕太后开始临朝称制。本来这也就没事了,可总有那么几个人喜欢多嘴。当年吕雉将刘恭的亲生母亲杀死,又把刘恭交给张嫣,说是张嫣的孩子这一些列事,并非做的天衣无缝。有好事的宫人将此事告诉了只有7岁左右的的刘恭。刘恭虽然是个孩子,但听到“自己并非张皇后亲生,自己的亲生母亲被祖母皇太后杀死”后大怒。他高声叫喊着说:“祖母皇太后怎么能杀了我母亲而把我说成是张皇后的儿子呢?我现在年龄还小只能忍着,等我长大了以后一定要给我母亲报仇。”

2.jpg

网络配图

  这话,本来就是小孩子胡言论语。话虽张狂一些,但也算是“童言无忌”,他也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说不定改天被吕后一忽悠,又相信了吕后。

  可这话是皇帝的话,不管皇帝年龄大小,君无戏言,这话在某一天有可能会实现的。结果,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吕后耳朵里。吕雉恨得牙痒痒,她心想,这个小东西,让你当了皇帝是看得起你,你还要杀我,真是不识抬举。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

  这点小事真难不倒吕雉,她很快就把小皇帝送进永巷宫囚禁起来。对外宣称皇帝病了,精神有点不正常,整天说胡话,任何人也不见。紧接着跟群臣说道:“凡有天下治为万民命者,盖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欢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欢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病久不已,乃失惑惛乱,不能继嗣奉宗庙祭祀,不可属天下,其代之。”意思是说:凡是治理天下,掌握万民命运的人,心理应该要像上天覆盖大地、象大地容载万物一样抚育百姓,皇帝用爱护的心去安抚、守护百姓,百姓就会心甘情愿地侍奉皇帝,这样上下欢悦欣喜的感情相通,天下就能太平。如今皇帝病重,经久不愈,以致神志昏乱失常,不能继承帝位供奉宗庙祭祀了,因此不能把天下托付给他,应该找人代替他。

timg.jpg

网络配图

  大臣们都知道吕雉的雷霆手段,也不敢反驳。一起拍马屁说:皇太后圣明!您为天下百姓的幸福和为宗庙社稷的安定着想,用心良苦,我们恭敬从命。

  吕雉听了群臣的话,心里也放心了。于是,少帝被废,没过多久就被吕雉杀死了。之后,立常山王刘义为帝,改名刘弘

  小刘恭死了,死的冤枉,死得不值。当上皇帝是运气好,可他瞎嚷嚷着要报仇,最终惹来了杀身之祸。这也怪不得刘恭,只怪那血雨腥风的宫廷斗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