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岁的少女竟当上太皇太后?孙子比她还大
2017-03-23 15:50:59

  女人要想成为太皇太后,意味着她的孙子或孙子辈的宗室当上皇帝,比如窦漪房汉武帝孝庄康熙。古人生子最早有十三岁的,而生了两代,按三十年计划,当上太皇太后的女人,少说也得三十多岁。正常情况下,太皇太后少说也有五十岁。可历史上偏偏有一个例子,十四岁的少女阴差阳错,竟然当上了太皇太后,她的孙子比她还大两岁。

  这位太皇太后就是汉昭帝刘弗陵的皇后上官氏,上官氏是中国最年轻的太皇太后。

1.jpg

网络配图

  上官氏的父亲叫上官安,名气不大,但上官氏的祖父却非常著名,就是左将军上官。而上官氏的母亲姓霍,同样名气不大,但上官氏的外祖父却特别著名,就是西汉最著名的权臣霍光。 上官氏能成为皇后,这要和昭帝刘弗陵的特殊情况有关。汉武帝驾崩,幼子刘弗陵即位,但他只有8岁,还不懂人事,所以鄂邑长公主便住进皇后抚养昭帝。上官桀父子知道鄂邑长公主有权有势,便用心巴结公主。

  12岁的刘弗陵要立皇后了,立谁呢,霍邑长公主开始物色目标。上官安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他求总握朝政的岳父霍光能让自己6岁的女儿嫁给皇帝。霍光可能不想让上官家族,给予拒绝。上官安不死心,又七托八托找到了鄂邑长公主,好说歹说,说服了鄂邑长公主。

  还是个幼女的上官氏被隆重的接入宫中,一个月后就被册封为皇后,这一年是西汉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

  上官氏当了皇后,上官桀父子以为自己可以堂而皇之的做外戚掌权了,可他们头上还盘着一个超级霍光。霍光虽说和上官桀是儿女亲家,但权力场上谁认谁呢?

  霍光全面掌权,上官家族,甚至是鄂邑长公主都没捞到多少油水,这些人一致认为,要想发财,必须除掉霍光。长公主通过长官桀等人,联络汉武帝之子、燕王刘旦以及重臣桑弘羊,密谋杀霍光,然后废昭帝,立刘旦为帝。

  刘旦在政治上率先向霍光发难,上书指责霍光种种“劣行”,同时,众人密谋,由长公主出面宴请霍光,然后在席间杀之。

2.jpg

网络配图

  这伙人在密谋,但是,他们的谋划却意外的被稻田使者燕仓知道了。燕仓知道要出大事,立刻把上官桀等人的密谋告诉了昭帝以及霍光。霍光手上握有重兵,灭掉这一小撮无兵无权的人易如反掌。

  最终的结果,上官桀和上官安父子被杀,燕王刘旦,鄂邑长公主自杀。

  按惯例,外戚被杀,皇后也要跟着被废或杀,比如汉献帝的伏后,魏曹芳的张后,晋武帝的小杨后。所以,上官皇后也有可能被废掉或杀死。只是因为她年龄太小,并没有参加上官桀等人的谋反,更重要的是,上官皇后的母亲还是霍光的女儿。有了这一层亲情关系,霍光也觉得亏欠外孙女太多,不但不降罪,反而更加巩固了上官皇后的地位。上官皇后也是历史上少有的,家族被诛灭,自己不但没出事反而更加受宠的皇后。

  上官皇后受宠到什么程度?霍光命大臣来找昭帝,说多近女色会导致皇上的身体欠安,除了皇后,其他女人就不要碰了。霍光在幕后运作,以上官皇后的名义下令禁止嫔妃接近皇上。

  霍光这么做,是想早点让上官皇后给昭帝生儿子,自己好继续掌控朝政。其他女人为什么不能生儿子?那些嫔妃和霍光无亲无故,生了儿子也和霍光没半毛钱关系。

  可惜,霍光折腾了上官皇后几年,上官皇后都没有生育,直到昭帝驾崩依然如此。没生儿子不要紧,上官皇后的地位是没有任何动摇的,毕竟霍光还掌权。从政治上讲,上官皇后还能给霍光在政治上带来不少好处,毕竟她永远都是汉昭皇帝的正宫皇后。昭帝驾崩无子,霍光决定立昭帝的侄子刘贺继位,就是著名的昌邑王

  刘贺的祖父是汉武帝,比昭帝晚了一辈。所以刘贺继位称帝后,上官皇后理所应当的成为皇太后,成了刘贺的母后。不过,刘贺太会玩,史称在位27天做了一千多件荒唐事,霍光一看此人不适合当皇帝,就联合上官太后把刘贺给废了。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刘贺之后谁当皇帝呢?他就是汉朝历史上身世最为传奇的一代明君——汉中宗宣皇帝刘询

  刘洵的曾祖父是汉武帝刘彻,祖父是著名的戾太子刘据,父亲是史皇孙刘进。而昭帝是刘彻之子,在辈分上是刘洵的爷爷辈,昭帝的皇后上官氏,自然也就是刘洵的奶奶了,虽然孙子比奶奶还大两岁。

  霍光立刘洵,本意是想继续操纵权力,但没想到刘洵不是软骨头,最终和霍光的矛盾总爆发,诛杀霍光满门。

  按理讲,上官太皇太后是霍光的外孙女,自然也在或杀或废之列。但和之前上官家族被灭而上官氏无事一样,霍光横行霸道,和从不过问政治的上官太皇太后毫无关系。甚至是,这对年龄倒挂的奶奶和孙子的关系都非常好,刘洵自然不会动奶奶。这一年,刘洵的奶奶才2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