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刀类器具太刀和打刀的区别在哪里?
2017-03-23 17:39:54

  太刀是一种用于打仗的武器,这种刀的样子看起来非常的凶猛,虽然太刀在日本是最出名的,但是实际上有一种说法是,太刀在最开始的时候是从中国传到日本去的,只不过当时的日本为了某些原因将这种刀进行了改造,在传播到日本之前这种刀在中国境内的名字叫做唐刀。  

太刀图片

  太刀图片

  在中国的历史记载中曾经说过在唐刀中横刀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刀具,这种刀是骑兵主要使用的兵器所以这种刀的长度比较长,但是宽度比较窄,这种设计为的就是能够方便骑兵作战时候使用,这和现在日本人所说的太刀的作用是一样的,由此可见太刀形状特点和中国的唐刀的形状特点是一样的。

  虽然说日本的太刀是从中国的唐刀转化而成的,但是两者之间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差别的,尤其是在形状上差别比较明显,日本的太刀在唐刀的基础上有了非常大的变动,中国的唐刀原本是直的,类似于剑,但是日本的唐刀在之后却变成了稍显弯曲的唐刀,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太刀的形状特点是比较明显的。

  因为太刀主要是供骑兵使用,所以它的长度比一般刀的长度都要长,这样骑兵在作战的时候刀尖就更能够更快的接触到敌人,这在骑兵作战中是非常重要的。太刀的形状特点比较好辨认,太刀和唐刀一样也被分为很多种,其中主要有革卷太刀和野太刀,这两种太刀之间也是有非常大的差别的。

  太刀的使用方法

  太刀是一种兵器,这种刀的弯曲程度比较大,拔刀比较方便。太刀在刀剑领域算是比较出名,这种刀分为两种,一种叫做小太刀,另一种叫做野太刀,前者的长度一般在一百厘米以下,后者则大于一百五十厘米。太刀是著名的刀种,太刀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呢?  

太刀图片

  太刀图片

  太刀的使用方法与其他刀类相比比较严谨,太刀特殊的设计使得太刀的使用方法比较特别。在握住太刀的时候,手掌应该紧紧地握住刀柄,不能留下空隙,握刀也不应该随意,这样比较容易伤到自己。在握住刀柄的时候,手指的摆放也十分有讲究。大拇指和食指应该自然的搭在太刀的刀柄上,力道应该轻一些,不能太大,轻不代表松,大拇指和食指不能松松的放在刀柄上,而是应该能够比较自然的握把太刀。中指握住刀柄时,力度要适中。小拇指和无名指应该在握住刀柄的时候要用力,而且两根手指要紧紧靠在一起,不能有空隙。

  太刀在使用的时候要保持握住刀柄的姿势不变,用刀的时候手不能抖,最好是保持心境不变,用刀不犹豫。而且在挥刀的时候,用刀者不能求快,应该以平缓稳重为主,应为太刀跟其他的刀不同,快挥并不适用。太刀是一种特殊的刀,太刀在设计上的不同直接导致太刀的使用方法不同。太刀的使用方法非常的严谨,这不仅要求持刀者的握刀姿势必须标准,还要求持刀者必须有严谨沉稳的性格,练刀时不能急于求成

  太刀和打刀的区别

  太刀有日本太刀和中国太刀之分,两者在设计上差异较大,现在说的太刀一般是日本太刀,日本太刀有两种,一种是小太刀,另一种是野太刀。打刀,刀具的一种,它是日本刀的代表,经过多次的改良。打刀和太刀非常的相似,那么太刀和打刀的区别有哪些呢?  

打刀图片

  打刀图片

  太刀和打刀是很难区分的,这两种刀具在形状和长度上都很相似,光从外观来区别是很难的。一般来说,太刀刀身的弯度要比打刀大,但是因为太刀的弯度和打刀相比不是非常明显,所以用肉眼从刀身看太刀和打刀的区别是看不出来的。太刀和打刀最大的区别是在刀的刀鞘,太刀的刀鞘两边没有特别的设计,唯一不同的是刀鞘上的装饰。打刀的刀鞘上有着特别的设计,刀鞘口的两边上分别有一个“小口袋”,这两个“小口袋”放着小柄和笄。

  小柄其实就是现如今的小刀,它的长度不是很大,杀伤力有限,一般持刀者不会在战场上用到它。笄,这是一种整理仪容的工具,它的作用类似于发簪,它通常被持刀者用来整理仪容。太刀和打刀在形状上很难区别开来,但是在战场上,太刀和打刀的区别却很容易发现,在打仗时,步兵通常是手握打刀,骑兵则是手握太刀。鉴于太刀和打刀的区别较小,现在的博物馆为了让游客不混淆这两种,在刀的摆放做出了调整,打刀和太刀的刀刃一个向上,一个向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