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烽火戏诸候 只为博得她的一笑!
2017-03-24 15:08:20 褒姒

  褒姒,姒姓,褒国人,周幽王姬宫湦第二任王后,太子姬伯服的生母,周平王姬宜臼的后母。

  夏朝末 年,有二条神龙停在夏帝的朝廷前,说道:“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先王。”夏帝占卜,不管是杀掉龙,赶走龙,留下龙都是不吉利的。夏帝有卜了一卦,结果是只有把龙的唾液储藏起来才吉利。于是便拿来玉帛,并写下文告向神龙请求。

  果然,神龙在离去之后留下了唾液。夏帝就把盛好的唾液放到一个匣子里面封装了起来,并除掉了地上唾液的痕迹。

1.jpg

网络配图

  夏朝灭亡之后,这个匣子传到了商朝。商朝 灭亡之后,这个匣子又被传到了周朝。历经三个朝代,都没有人敢打开它。周厉王末年,匣子被打开,唾液流到宫中,无法除去。周厉王就命令妇女赤着身子对它大声呼喊,唾沫便变成一只黑蜥蜴,窜到周厉王的后宫。后宫有个侍女,刚七八岁,碰上它。一直到周宣王时,这个侍女成年后便怀孕,但是没有丈夫却生下孩子,她很害怕,就将那个孩子丢弃了。

  曾有小女孩唱着歌谣:“桑木做成的弓啊,箕木制成的箭袋,是要灭亡周国的。”当时周宣王听到这首歌,正好有一对夫妇卖桑弓箕箭袋,于是周宣王派人抓住并杀掉他们。夫妇俩在逃跑的路上,遇到那侍女丢弃在路旁的那个怪女孩,夜间啼哭,因此可怜她,便将她收养。于是,夫妇俩逃到褒国。后来,褒国人有罪,便请求献上那位侍女丢弃的怪女孩给周幽王来赎罪。此女便是褒姒,因是从褒国而来,故称褒姒。

2.jpg

网络配图

  据《史记》记载,褒姒不爱笑,周幽王就想出各种办法让她笑,但她还是不笑。周幽王设置烽火台和大鼓,有敌人来到就点燃烽火召集援兵。有一次,周幽王点燃烽火,诸侯都率 兵赶来。诸侯到后却发现没有敌人,褒姒看到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果然哈哈大笑。周幽王非常高兴,因此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不在信用,渐渐不肯应召而来。后来申国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点燃烽火召集诸侯援救,诸侯却没有前来援救。犬戎最终杀死周幽王,俘虏褒姒,西周灭亡。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位于陕西省临潼县骊山的骊山烽火台,据说就是当时周幽王举火戏诸侯,以博王后褒姒一笑,最终导致西周灭亡的那个烽火台的地方。

  烽火台底部有一个灶口,在此点燃柴草和狼粪,就会在台顶形成烽火。据说用狼粪烧烟,具有孤烟直上云霄,风吹不斜的特点,因此,烽火台在通讯落后的古代成为有效的边防警报设置。通常是整座山峰都筑台,若京都有急,只要一个烽火台燃烟,其它烽火台就连锁举火,警报可以快速传递到远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