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才是三国演义中最“厚脸皮”的人?
2017-03-26 14:39:17 孟获 诸葛亮

  民间有云:脸皮厚吃个够,脸皮薄吃不着。在《三国演义》中,“脸皮薄”的人不少,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周瑜诸葛亮气死,王朗被诸葛亮骂死,即便是被江湖称作“小霸王”的孙策也被一个若有若无的于神仙搞得怒气满胸,一命呜呼……。

  所有这些,都是“脸皮薄”的具体表现,共同的特点就是受不了别人的气,看不得别人的脸色。最终,连视为根本的生命都难以保全,就更不要说曾经拥有的一切了。当然,“脸皮厚”的也大有人在,像刘备孙权司马懿等,既得江山,又享快乐,绝对都是“吃个够”的典范。

1.jpg

网络配图

  而其实,这几个人的脸皮“厚”得还不够彻底。除了这几个人,还有一个人的“厚脸皮”可谓是登峰造极,无以复加,即便是刘备、司马懿等人也要甘拜下风。这个人就是被诸葛亮“七擒七纵”的南王孟获。

  刘备、司马懿等人的“脸皮厚”只是时局所迫,不得已而为之,表面平静,其实内心纠结。而南王孟获的“脸皮厚”,却是不管不顾,甚至一度到了死不要脸的地步。或许也正是孟获的死不要脸,在造就了诸葛亮“七擒七纵”的历史传奇。

  却说当年,南王孟获不服教化,起兵造反,诸葛亮亲率大军征讨。要说这孟获,武艺一般,头脑简单,见诸葛亮亲自前来,立即派出三路兵马迎战。面对气势汹汹的孟获军队,诸葛亮没有正面交锋,先是设下埋伏,将孟获手下董荼那和阿会喃生擒活捉。然后好言相劝,“尽去其缚,以酒食赐之”,也就放两人回去了。

  等两人离开之后,诸葛亮料到孟获必定亲自出战,于是采取诱敌之计,将孟获生擒活捉。接着,一场富有戏剧性的对话就开始了。诸葛亮问道:“吾已擒汝,汝心下肯服否?”孟获说道:“误遭汝手,如何服耶?”孟获此言,本在意料之中,诸葛亮并不恼火,就说我放你回去如何?孟获见有希望,赶紧说道:“若能再擒,吾心方服也。”这是诸葛亮一擒孟获,孟获存有侥幸心理,诸葛亮也有放的想法,因此还看不出孟获有太多“厚脸皮”的地方。

2.jpg

网络配图

  孟获的“厚脸皮”性格上来了,哪里还管有没有道理、有没有羞耻。既然打不过人家,干脆又向八番九十三甸部落借来兵马,定要与诸葛亮决一死战。结果一战下来是死的死,伤的伤,而自己也被再次推进了诸葛亮的大帐。这次还好,孟获终于表现出了一丝悔悟,不过嘴上还是不服气:“吾虽化外之人,不似丞相专施诡计,吾何服也?若再拿住吾……南军誓不反也。”很显然,这个“誓不反也”同样是一句空话。

  接连被擒,一般人早就无地自容了。但孟获就是孟获,不仅不以为然,反而使出了小孩子的伎俩,依据地理优势,将诸葛亮赚到了无水之地,导致大军误入“哑泉”,生命朝不保夕,幸亏得遇孟获之兄孟节从中搭救,蜀军才脱离险境,而孟获又被生擒。屡战屡败,孟获并不回头,最后把妻子祝融夫人也搬了出来,结果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六擒六纵,孟获依然还是前面的话,出尔反尔,不顾颜面,以至于诸葛亮都有些不好意思了。第七次擒住后,诸葛亮没有像以往一样接见孟获,而是派人前去传话:“丞相面羞,不欲与公相见,故令我等放公回去,再找人马来决胜负。”直到此时,压倒孟获的最后一根稻草起作用了。面对诸葛亮的一再宽容,孟获是再也受不了了,不禁垂泪言道:“七擒七纵,自古未尝有也。”不能再无动于衷了,孟获面向诸葛亮,肉袒谢罪道:“丞相天威也,南人不复反矣!”——这话是真的。

  抛开别的不讲,诸葛亮“七擒孟获”,其实双方各有所获。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降服了孟获之心,从而确保了南方的长期安定。而孟获的收获纯属意外,因为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尔反尔,最后的结局不仅没有因此获罪,反而得以继续做他的南王。

  像这样“厚脸皮”却又因祸得福的人,在这世上并不多见。但孟获的侥幸免死还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诸葛亮要有一个好性子。好在出征之前,诸葛亮听从了马谡“但服其心”的建议,这才有了七擒孟获而不杀的经典战例。否则的话,孟获有十颗脑袋也早就搬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