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首富因“炫富”留名 靠“打家劫舍”发家致富

  西晋时期,有一位非常有钱的人,称他为“西晋首富”也不过分,他就是石崇。

  石崇是西晋司马家的开国功臣石苞第六子,地地道道的官二代出身,从小就非常聪明、有勇有谋,是个狠角色。

网络配图

  石崇有官二代这个身份,算是名门,加上很是聪明,入仕做官也是无往不利,先后做过县令、散骑侍郎、太守、刺史、太仆等官,因参与灭东吴有功封为安乡侯,晋武帝十分器重他。

  如果仅仅是一大串的官名,还不足以让石崇史书留名,正是他高调“炫富、斗富”才让他在西晋走红,在史书上有他这一笔浓墨,历史上著名的“石崇与王恺斗富”事件。

  石崇通过“用蜡烛当柴烧锅”、“彩绸铺设五十里屏障”、“玉如意敲碎名贵珊瑚”等非常高调与奢侈的“炫富、斗富”手段,彻底打败了皇亲国戚的王恺,成为名震一时的西晋首富。(《世说新语》有具体记载。)

  然而很多人会奇怪,这个石崇怎么会这么有钱?巨额财产从何而来?

网络配图

  要知道在古代发家致富手段不是很多,正常状态下发家致富要靠经商或者成为地主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兼并。在古代经商风险太大,一般人是不会考虑的,土地兼并发家太慢,需要经过多少代人的积累。

  心狠手辣的石崇,渗着鲜血的财富:

  然而石崇不农不商,能积累这么多财富的原因,除了当官能搜刮一些民脂民膏外,正主要是靠“抢劫”这样的非常规手段,迅速积累巨额财富。

  石崇曾在荆州做过刺史,荆州四通八达,当时最重要的交通枢纽,连接着南北的水路,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和平时期,也是全国南北商人的汇聚之地,商业重镇,车水马龙,十分发达。不乏有全国各地甚至外国商人从此经过,他们身上携带者奇珍异宝,以此来到全国各地去做生意。

  然而石崇在当荆州刺史期间,并不是像其他贪官污吏一样,从这些商人的货物中抽税获得收入,而是更是绝户、黑心的办法,公然指挥士兵明目张胆的抢掠、杀害过往商人,仅仅几年间就积累起让石崇成为西晋首富的巨额财富。

网络配图

  堂堂一州刺史,明目张胆的草菅人命,和土匪、江洋大盗无异,甚至比江洋大盗都可恶。

  如此可恶之人成为“首富”也是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巨大的讽刺,是个极度负面的人物,这就是丑恶吃人的封建社会,最终石崇死于政治斗争中,没有得善终,也算是一种报应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