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拒绝皇上的女人!宁愿出家也不愿做皇后
2017-04-23 16:44:35

  历代妃子为争夺皇后之位斗的你死我活,被选为皇后更是莫大的荣耀,但是却有人不愿意当皇后,也许有人说这是小说里才有的情节吧,但是历史上还真有这样一位胆大的美女。

  她就是徐妙锦,明朝开国元勋、魏国公徐达的第三个女儿。徐妙锦很有才华,而且漂亮之极,她的才华甚至超过了她的姐姐仁孝皇后。因为她蕙质兰心,所以仁孝皇后去世后,朱棣便一心想要把徐妙锦接进宫去,接替她姐姐的位置,当皇后。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可是徐妙锦去回复了他一封言辞恳切的“拒绝书”,谢绝的朱棣的美意。徐妙锦熟读史学史书,知道伴君如伴虎的苦痛。所以她巧妙设辞,仿佛强调自己从小生长在大户人家,淡泊致远,不求荣华富贵,并且一心向佛,并无母仪天下之意,更愿意远离世俗红尘,常伴古佛青灯。陈辞恳切,却带着傲然的气节。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臣女生长华门,性甘淡泊。不羡禁苑深宫,钟鸣鼎食;愿去荒庵小院,青磬红鱼。不学园里夭桃,邀人欣赏;愿作山中小草,独自荣枯。听墙外秋虫,人嫌其凄切;睹窗前冷月,自觉清辉。盖人生境遇各殊,因之观赏异趣。矧臣女素耽寂静,处此幽旷清寂之境,隔绝荣华富贵之场,心胸顿觉朗然。”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臣女愿为室外闲人,不作繁华之想。前经面奏,陛下犹能忆之也。伏乞陛下俯允所求,并乞从此弗以臣女为念,则尤为万幸耳。盖人喜妖桃秾李,我爱翠竹丹枫。从此再哀而怜之,以全臣女志愿,则不胜衔感待命之至。“

  从古到今,当皇后当国母都是所有女人的最高梦想,跟何况是皇帝亲自求婚,但是徐妙锦却甘愿出家也不愿意进宫当皇后,这太让人意外了,细想之下也不由的佩服的她勇于追求自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勇气,和她高傲的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