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6岁入宫曾被专宠 一人身兼最年轻皇后太后
2017-04-24 15:38:33

  最年轻的皇后,是西汉时的孝昭上官皇后,上官氏为上官安与霍氏之女,汉昭帝皇后,祖父是左将军上官,外祖父是大将军霍光。出生于公元前89年(征和四年);于公元前83年(始元四年)被汉昭帝纳入宫中,初封婕妤,月余后立为皇后。

  朝廷是政治和权力运作最为集中的地方,上官氏也可以说是权力的牺牲品。公元前87年(汉武帝后元二年)二月,武帝驾崩,皇太子刘弗陵继位为汉昭帝。昭帝年仅八岁,未谙世事,于是,群臣商量决定由鄂邑公主养护昭帝,并以昭帝的名义下诏,尊鄂邑公主为鄂邑长公主,让她入住皇宫。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上官氏的父亲上官安与上官氏的祖父上官桀就赶紧讨好鄂邑长公主,并取得了她的信任。昭帝年十二岁时拟立皇后,鄂邑长公主准备为其选皇后,上官安便去找岳父大人霍光,恳求岳父出面让自己的女儿上官氏入主后宫,但这时候她才年仅六岁,霍光没有答应。

  上官安便又找到鄂邑长公主的情夫丁外人,对丁外人说:“听说长公主有选立皇后的打算,我有个女儿,容貌端丽,请长公主垂爱。这事成与不成,全仰仗阁下。汉家惯例,列侯尚公主,阁下何愁不封候?"丁外人听了觉得是一桩有利的事,大喜,去找鄂邑长公主,长公主遂答应立上官女为皇后。

  公元前83年(始元四年),六岁的上官氏被迎入皇宫,封为婕妤。婕妤是后宫中的第三等级,位次于皇后、昭仪、位视上卿,爵比例侯。过了一个月,上官氏被封为皇后,成为汉代年龄最小的一位皇后。

  上官皇后受封以后,上官父子感恩丁外人,为丁外人求封,但霍光不答应。这让上官父子极为恼怒,鄂邑长公主听说霍光拒绝封她的情夫也甚为怨恨,就联合大臣桑弘羊、燕王,准备除去霍光,他们收集霍光的材料,由燕王刘旦遣人上疏,弹劾霍光,说道:霍光去了长安东的广明亭检阅御林军,道上驻跸,太官供备的包含,僭用了礼仪;他任人唯亲,长吏杨敞无才无功,却封其为搜粟都尉;霍光专权自恣,擅自调动校尉。臣怀疑他图谋不轨。臣愿归王玺,宿卫京师,保卫皇上。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但昭帝年龄虽小却很聪明,立即识破了他们的计谋,就把燕王的奏疏留下,不肯下发。

  然后上官桀一伙又密谋后定计由鄂邑长公主出面请霍光,伏兵格杀霍光,同时除掉燕王刘旦,废除昭帝,拥立上官桀为帝。但他们的阴谋被稻田使者燕仓听到,立即奏告了昭帝与霍光,于是霍光发兵逮杀上官父子和丁外人,燕王刘旦、鄂邑长公主自杀身亡。

  上官皇后年仅八岁,没有参与祖父的阴谋活动,加上她是霍光的外孙女,所以不但保全了性命,而且皇后位置也没有被换掉。

  但刘贺荒淫无道,只做了二十七天皇帝就被霍光废去,废掉他的时候,才15岁的上官皇后竟然还做了重要的参与者,据《资治通鉴》记载,上官太后盛装华服坐在置有兵器的帷帐中,周围有数百名手持兵器的武士。上官皇太后召刘贺伏前听诏,尚书令朗读霍光与群臣连名的奏章,列数刘贺的荒淫无道、僭越罪行。然后皇太后下诏书废黜了刘贺。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刘贺被废后,霍光另立戾太子刘据孙子刘病已为帝,是为汉宣帝,刘病已改名刘询,刘询是汉武帝的曾孙,上官氏论辈份是汉宣帝的祖母,于是就尊上官氏为太皇太后,她又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

  从此,上官太皇太后不问政事,在长乐宫中寂寞地生活着,她守寡40年,于建昭二年寿终正寝,时年五十二岁。与昭帝合葬平陵。

  反观上官皇后的一生,她6岁为皇后,15岁做皇太后、太皇太后,从名分上来看,上官氏拥有了全天下女子渴求而不可得的荣誉。但对她来说,8岁时父系被母系诛杀,15岁就做了寡妇,24岁时母系被诛杀,其间经历的伤痛是无法言喻的,这个连名字都无法确定的女孩,权力与尊贵留给她的不过是深宫的幽怨与寂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