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不相信 古代的四大丑女都嫁的超级好
2017-04-27 15:02:08 嫫母 黄帝

  嫫母为中原之南的苗族后裔。据唐代的《琱(音“雕”)玉集•丑人篇》中的描述,嫫母的尊容是“锤额顣頞(音“促俄”),形麁(音“粗”)色黑”;即额如纺锤,塌鼻紧蹙,体肥如箱,貌黑似漆,乃“黄帝时极丑女也”。嫫母因为貌丑而成逐疫驱鬼之神,据说后世巫医神汉祛除瘟疫跳大神时所戴的面具,就是嫫母的遗像,形状极为丑恶。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史记》提到黄帝娶丑女嫫母为次妃,《路史后记》卷五记载黄帝的次妃嫫母,虽然相貌丑恶但有德故黄帝娶她为妃。嫫母虽然丑陋,但是黄帝对她信任有加,把管理后宫的责任交给了她,在黄帝周游巡视天下时,黄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黄帝命令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嫫母不但有非凡的组织能力,黄帝授以「方相氏」的官位,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

  战国时的钟离春。钟额头、双眼均下凹,上下比例失调,鼻孔向上翻,喉结比男人还大,皮肤像黑漆,头颅硕大,头发稀疏。但是其志远大,饱读诗书,有治国的抱负,被齐宣王立为王后。元人将她的故事编成杂剧,传唱她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东汉时期的孟光。孟又黑又肥,十分粗俗,力大过人。但品行特好,深得当时大名士、美男子梁鸿看重,并娶为妻。梁鸿落魄,每次劳作回来,孟都把食物恭恭敬敬举至眉平,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

  阮氏女,东汉的许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儿为妻,花烛之夜,发现阮家女貌丑容陋,匆忙跑出新房,从此不肯再进。后来,许允的朋友桓范来看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妇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同新妇说:“妇有‘四德’(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新妇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容。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新妇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俱备呢?”许允哑口无言。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

  所以说爱情虽然和长相有关但却不是绝对的,做一个善良智慧温婉的女子,爱情自然会幸福美满。长相这种东西是天生的,但是以后的命运却是在自己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