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孩强悍的乳名 竟是为了逃避催命鬼捉人
2017-04-28 11:33:26

  《礼记·内则》里说:“三月之末,择日,父执子右手,咳而名之。”意思是说,孩子生下三个月后,当爹的握住孩子手起名字。“咳而名之”的“咳”跟气管炎没有关系,意思是“笑”。理解成咳嗽也行,中国小孩乳名多用叠字:豆豆宝宝东东瓜瓜.......就是因为咳嗽一次没说清。若此爹还是磕巴怎么办?那就“范范范玮琪”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古中国的医疗水平低下,幼儿的死亡率奇高无比,即便是民国,也是如此。徐志摩的丈母娘,陆小曼的妈,一辈子生了九个孩子,前8个都夭折了,只陆小曼独活。

  迷信的古代人认为这是妖孽在作怪,是邪恶势力没收了孩子的性命。这种心理反映在起乳名上,衍生出几大系。

  其一,“我不是人”系。把小孩的乳名叫成动物,逃避催命鬼“捉人”的厄运。此系代表是伟大的努尔哈赤家族,努尔哈赤就是乳名,本意是“野猪皮”。他父母希望他像野猪一样坚韧不拔、耐穿耐磨。努尔哈赤的弟弟叫舒尔哈齐,意思是“小野猪皮”,雅尔哈齐是“豹皮”。三兄弟名字都不错,这么强悍,谁见了不怕?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二,“被招惹我”系。中国人认为名字是身体的一部分,若名字强悍无比,命运也会威猛异常,恶鬼不敢招惹。于是一群猛兽闪亮登场。南朝刘宋南阳郡公鲁宗之德儿子乳名叫“象齿”,晋黄门郎王彭之乳名“虎豚”,晋朝建威将军桓嗣乳名“豹奴”,王安石乳名“獾郎”,司马相如乳名“犬子”,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乳名“佛狸”,唐高宗李治乳名“雉奴”......

  其三,天派到人间下基层做人的“我有来头”系。葛洪在《神仙传》里说,李耳的母亲怀孕时梦见一颗大流星撞入怀中。这颗流星应该是哈雷彗星,因李妈梦后,足足72年李耳才出生,生下来就满头白发,故取名“老子”。这个乳名不错,确实躲过了索命无常鬼,老子大约活了100岁才死。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什么催命鬼,什么黑白无常,这些都是古代愚昧的封建迷信,但这些奇奇怪怪的乳名,却都反映了古代人们想要孩子健康强壮的强烈愿望,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