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子女为什么都死的早?生活优越但活不长久
2017-04-29 16:35:46

  中国人对后代的重视不用多说,那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尤其是在之前的“独生”政策下,刚刚诞生的新生命或者说孕育着新生命的妇人都是两个家庭最看重的人,而在迷信、封建的王朝制度之下,“子嗣”就更为重要,可是在众人关注清朝皇帝的感情生活之外,却鲜少有人注意到,清朝皇帝的子女夭折率极高。

  首先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清朝皇帝的前几个孩子夭折率极高。不说别人,就说知名度最高的“康雍乾”那兄弟三个,他们几个的前几个孩子很少能够长大成人,在人世间呆了短短几年就殇逝了,而且这件事不分男女,无论是皇女还是皇子,都出现了殇逝的现象。不仅如此,顺治嘉庆道光等皇帝都经历了这让人十分痛心的事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说皇帝的长子死了,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皇位之争,即便清朝立储君并不是完全按照嫡长制度来的,但长子的位置依然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可是幼殇的人中不仅有皇子,还有皇女,而女孩是完全没有皇位竞争力的,所以这个可能被pass掉了。

  如果是嫔妃之间相互争宠害了皇嗣呢?仔细想想,这种说法也立不住脚,因为如果是嫔妃设计暗害皇嗣,那就轮不着我们在这讨论了,皇帝早就下手给孩子报仇了,而且如此争宠手段不会运用的如此频繁,每个皇帝统治期间都有好几次,所以这种假设也不成立。最后一种,就是早婚的危害。古代人结婚早,讲究的是早早地成家立业,可是早婚带来的第一大危害,就是子嗣的问题。

  举个例子,康熙皇帝十二岁就成婚了,而他的结婚对象是一个十三岁的少女!在现代,这个年纪的孩子还忙于学业,就算是瞒着家长来一场自认为轰轰烈烈的恋爱,充其量也就是拉拉小手摸摸小脸啥的,少年的身体还没发育好,怎么能去孕育下一代呢?要知道,康熙帝的长子仅仅在人世生活了四年······有人说皇家的孩子应该是享受了最好的待遇的,不会因此就早夭,可是先天不足是多好的后天保养都比不上的啊!

  所以清朝皇帝的孩子死亡率高的一大原因之一就是先天不足。

131204463749393334205_L.jpg

网络配图

  皇帝子嗣的多少,和皇帝本身的寿命有着直接关系。这个问题很好解释,皇帝活的时间长,他就有足够的时间给自己“制造”后代,而且寿命长的皇帝的身体一般比较康健,所以后代的体质较好,平安成长的可能性就更大,而寿命短的皇帝甚至没有时间给自己“制造后代”,更别提这些皇帝的身体一般都不好,给下一代的基因有可能不健康了。

  所以清朝皇嗣的死亡率和皇帝自己的寿命以及健康有直接关系。不过,长寿就一定子嗣多吗?这倒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

  举个例子,咸丰皇帝享年三十一岁,可以说正值鼎盛时期,而且他二十六岁时有了自己的长子,如果再接再厉的话不愁子嗣不丰,可是他偏偏没有几个孩子出生,这就只能用生育能力不强来解释了。而且在他之后,皇帝的寿命普遍都不长,子嗣上面也比较艰难,这就能和国运联系起来了。

  皇帝的身体康健与否与国力是否强盛,在我看来虽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其中绝对存在着恶性循环。皇帝体弱,无力掌管朝政,这导致国力衰弱,而国力衰弱又让皇帝忧思成疾,更加体弱。在这个循环之中,子嗣成为了牺牲品。更加悲惨的是后宫佳丽三千,皇帝无心女色还好,若是一个迷恋女色,只会害人害子。

3.jpg

网络配图

  当然,清代皇帝子嗣多的现象也不是没有,甚至在“红颜未老恩先断”“一代新人换旧人”的后宫里还有一个后妃生育多个子嗣的情况出现,比如康熙的敬敏皇贵妃在六年时间里给他生了三个子女,密妃在八年时间里生了三个儿子······由此可见,如果皇帝的妃子够多,皇帝自己的身体够康健,那么子嗣绝对不是应该担心的问题。

  在落后的年代,即便是养尊处优的皇子皇女殇逝的事情也屡见不鲜,可是这在清朝却极为突出,甚至有些皇帝的子嗣的死亡率能够过半,这不禁让我们感到惊讶,可是凡事有因必有果,细细说来,这也是可以找到“罪魁祸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