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人一般不想娶公主 原因有5个
2017-04-29 17:31:14

  驸马顾名思义就是公主的丈夫,这一下就跟皇室沾边的地位,在电视剧中可是众人争抢的事情。但是这些并不是真实的历史,在唐朝,很少有人愿意做驸马,这是为什么呢?

  1. 公主没有妇德,情人太多

  在社会风气极度开放的唐代,公主的私生活也极其丰富。多数唐代公主都有不止一个情人,有的公主婚前就在多处居所豢养了不少男宠,有的公主则在婚后还不守妇道,公然给驸马难堪。唐代公主的滥情荒淫是当时朝野皆知的秘密,正史和野史中均有明确记载。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为为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小女儿,她一共有过两次婚姻;一是薛绍,二是武攸暨。太平公主在第二次婚姻期间,大肆包养男宠,与朝臣通奸,并曾将自己中意的男宠进献给母亲武则天(即莲花六郎张昌宗)。

1.jpg

网络配图

  安乐公主

  安乐公主是唐中宗李显之女,韦氏所生,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安乐公主嫁给了梁王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在嫁给武崇训之前,安乐公主就已和武崇训发生关系,却又同时与武崇训的堂弟武廷秀私通。她甚至与武延秀公然在宫中、府中调情寻欢,所作所为令人咂舌。

  2. 唐代女性地位高

  唐朝是一个民族融合的时代。一方面,李唐皇族本身就有北方少数民族的血统,他们长期与北方少数民族杂居生活,受到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并且发迹于鲜卑族建立的北魏,所以在文化习俗上直接继承了北朝的传统。另一方面,唐朝各民族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空前频繁,对“蛮夷之邦”的文物风习来者不拒,兼收并蓄,更助长了“胡化”的风气。当时的周边少数民族与国家,无论是鲜卑族,还是突厥、契丹、党项等等,婚姻关系比较原始,女性地位较高而所受到的约束相对较少,比较自由放纵。而唐朝多民族统一国家所采取的比较开明的民族政策也使得周边少数民族的习俗不断涌进中原,有力冲击了中原汉族文化的封建礼教观念,给唐朝社会带来影响。这使得唐代妇女得以在社会舞台上发挥其作用。比如太平公主跟安乐公主均是宫廷政治的狂热分子。她们都对唐朝的政局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3. 驸马比较悲剧

  皇帝的女婿当然不好当,驸马尽管身份高贵,但公主却是皇帝的女儿,这样一来,驸马不可以三妻四妾,不可以要求老婆三从四德

  宜城公主

  唐中宗李显的女儿宜城公主的附马裴巽,在外面宠幸了一个女人,叫公主知道了。于是,公主把这个女人抓来,剥掉她身上一块皮;又剥掉裴巽额头一块皮,然后,把剥下来的两块皮,互换位置贴之。贴完后,再叫裴巽到前厅办理公务,底下的臣僚们,看见附马这个样子,都忍俊不止。后来,公主也觉得不雅观,于是,又从那个妇女的额头剥下一块皮,贴到裴巽的额头上,把裴巽额头上原先贴的那块转贴到那个妇女的额头上。那个妇女羞愧难当,自缢身亡。从那以后,凡是认识裴巽的妇女,一见到他都躲得远远的。

2.jpg

网络配图

  升平公主

  唐代宗的女儿升平公主嫁给了汾阳王郭子仪的儿子郭暧。有一年,郭子仪过寿,身为媳妇的升平公主不愿前去拜寿。郭暧好言相劝,升平公主却说:“我是皇族,他是臣子,平时臣子不行礼也就罢了,居然还要我屈尊给他拜寿,真是岂有此理!”郭暧强压住怒火,说:“今天父亲大寿,连皇太子都来拜寿了,你去拜寿也不算屈尊吧。”升平公主仍然不听。郭暧忍无可忍,出手扇了公主一记耳光。升平公主何曾受此大辱,哭哭啼啼地跑去找唐代宗告状。郭子仪听说后大为惶恐,连忙带着郭暧去唐代宗面前请罪。代宗召见他,宽慰老亲家:“谚语说:‘不痴不聋,当不了阿翁’,孩子夫妻间的事,哪里值得听呢。”郭子仪父子临走,代宗还送了些礼物。郭子仪打了郭暧数十板就算结束了。可见唐朝的驸马的日子不好过。

  4. 名门不纳李氏

  据史料记载,唐高祖李渊有鲜卑血统,因而世家名门多认为李氏出身于夷狄之地,不愿与李氏结亲。当时,山东五大姓是公认门第最高的家族,分别是崔、卢、李(此“李”非李唐皇室的“李”)、郑、王。唐代皇帝对于山东五大姓极为仰慕,一直想要把公主嫁到这样的名门,然而在有唐300余年的历史中也未能实现。唐文宗时期他认为,李唐文化作为社会正统文化存在了200余年,皇族应该有资格与世家名门结亲了。于是,他提出要把公主嫁给山东五大姓,结果还是遭到了拒绝。

3.jpg

网络配图

  5. 驸马难以升官

  唐代驸马多加封较高的官衔,然而都是闲职,根本没有实权。据统计,唐代160余位驸马中,能做到朝廷要员的只有10人左右,多数驸马没有正式官职。在唐朝公主可以下嫁的对象,便多半是集中在功勋大臣的家族,尤其是那些不是出身于世袭门第或世家大族的功勋大臣们,这些人因为出身没有世家大族那么名贵,也因为他们的地位,都是来自于朝廷给的官名,所以为了保持自己的高官爵位,功勋大臣们也就不得不接纳公主为妻或媳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