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师为何极力反对当时盛行的双修
2017-05-06 17:29:56

  宗喀巴大师指的是藏族地区信奉佛教的格鲁派,也就是黄教的创始人,同时也是非常著名的佛教理论家。因为他的杰出贡献所以在西藏、内蒙以及北京等地的喇嘛庙中都有他的雕像存在,有的是用泥塑造后图上金漆而成,有的还是用铜塑造好后鎏金而成。宗喀巴大师在佛教中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  

宗喀巴大师图片

  宗喀巴大师图片

  宗喀巴大师原来的名字是罗桑扎巴,这个名字的含义非常的美好,有着吉祥的意思。他是青海地区的人,在1357年的时候出生在一个十分信奉佛教的家庭之中,他的父母一直都对佛祖有着崇高的敬意,这也让他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宗喀的意思在藏族语言之中则表示湟宗,所以在1419年他去世之后人们便称呼他为宗喀巴大师。

  宗喀巴大师在3岁的时候接受了活佛的指点,之后在四年之后到夏琼寺学习佛法,并且在受戒之后成为一名小沙弥。他在这个地方用九年的时间学习佛法,为自己的的佛学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16岁之后又到西藏地区继续学习,拜访了许多大师,将他们身上的长处融合在一起,对佛法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人们听过他讲的佛法之后都会对他十分的佩服,于是也有了很高的声望。在宗喀巴大师生活的时代,因为政治的原因佛法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于是他决定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革。在他38岁那一年用黄色的僧帽将自己和其他破坏戒律的人区分开,并且一直号召人们遵守戒律,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和欢迎。 

  宗喀巴与双修

  双修在密宗佛教中的含义简单的说起来就是要与女子一同进行修炼,这也是许多教派中允许的和盛行的,因为在许多佛教中男女双修是十分有利于修行的,能更加快速的提高他们的修炼,尤其是无上瑜伽必须要通过男女之间的双修才能够完成。但是宗喀巴却并不是很赞同这样,而宗喀巴与双修之间也存在矛盾的的关系,那么宗喀巴与双修之间发生了什么呢?  

宗喀巴大师图片

  宗喀巴大师图片

  佛教本来是要人们六根清净远离红尘,专心的进行佛法的研究,所以说佛教的根本还是离欲这两个字,可是无上瑜伽的先决条件却是男女双修,其实说的更透彻一些就是男女双方要通过淫欲来完成双修,对于这种行为很多人都是同意的,然而宗喀巴对双修却十分的排斥。在他看来这是非常矛盾的行为,如果要进行男女双修那么佛法也就没有了真正的意义,宗喀巴认为这不仅是对佛法的不尊重,而且也在利用佛法达到一定的目的,是绝对不会对修行有益处的。

  宗喀巴对双修的看法十分的透彻,对于佛法界如此混乱的现象他觉得十分的愤慨,于是他在创立黄教之后便对佛法进行了一些的改革,并且将双修进行了废除,将男女双修的方法列为了绝对不可以施行的项目之中。他的这种说法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是当时其他宗派的人依旧将男女双修作为修炼方式的一个种类,这也是黄教宗喀巴不同于其他教派的一个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