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26岁高龄才嫁入皇室的妃 一生却独享龙恩
2017-05-08 13:42:23 海兰珠 皇太极

  海兰珠也就是宸妃,蒙古草原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蒙语叫做哈日珠拉,她是孝庄的同胞姐姐。海兰珠在26岁“高龄”才嫁给皇太极。据史书记载,海兰珠嫁给皇太极后备受宠爱,去世后被皇太极追谥为敏惠恭和元妃。奇怪的是,关于海兰珠26岁之前的事情,所有史书都无记载。

  崇德元年的时候,皇太极迎娶海兰珠,并封她为宸妃,将宸妃居住地方取名“关雎宫”。宸妃在宫中的地位仅次于她的姑母端文皇后。

timg.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作为大清的开国皇帝,追随父亲在灭明建清的战争中,屡建功绩,戎马一生,做了17年皇帝,为大清的统一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自古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人,皇太极的后宫也是美艳绝伦,繁花似锦,有闻名后世的“崇德五宫”即中宫,东宫,西宫和次东宫、次西宫。在皇太极的后宫中,有详细记载的有名妃子共15人,然而在这众多嫔妃中,皇太极独宠爱海兰珠一人。

  博尔济吉特氏一族中已经有两为女子嫁入皇室了,姑姑是位居后宫之首的端文皇后,侄女庄妃居永福宫。一次,在亲戚聚会中,皇太极见到了庄妃的亲姐姐海兰珠,心生爱慕,想要娶回来,一家有三位女子进宫为后为妃是何等的光耀门楣呀!于是,第二年来海兰珠就与皇太极成婚了。一家姑侄三人同嫁一夫在中国历史上还属首次,海兰珠被封为关雎宫宸妃,独享皇太极的宠爱数年。

1.jpg

网络配图

  尽管海兰珠嫁给皇太极时已是26岁高龄,但有一种独特的成熟美吸引着皇太极,性情温婉贤淑,很受皇太极的迷恋。皇太极册封她为东宫之首,位居皇后之下,是四妃之首。东宫被皇帝赐名“关雎宫”,寓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充分表现了皇太极对海兰珠的迷恋程度。

  在崇德二年的时候,海兰珠诞下一子,为皇八子,皇太极爱屋及乌,立马将这个孩子作为储君来对待,并且大宴群臣,特赦天下。这样的特殊待遇在之前其它皇子的身上并未出现,之后庄妃生子也没这样的待遇。可见,海兰珠在皇太极心里的重要地位。可惜好景不长,备受瞩目的皇八子在两岁那年,夭折了。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爱子之死使皇太极和宸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海兰珠整日郁郁寡欢,终于病倒了。在海兰珠弥留之际,皇太极远在松山战场。得知海兰珠的情况后,立即马不停蹄的赶回盛京,但还是晚了一步,他没能见到爱妻的最后一面,海兰珠终年33岁。皇太极悲恸欲绝,菜饭不思,思念成疾。

  在海兰珠去逝不到两年的时候,皇太极也追随而去了。皇太极对宸妃的这种情真意切,在历代皇帝中是极少出现的。

  宸妃骨灰,被安葬于盛京地载门外五里的墓园。皇太极死后葬入昭陵,最爱的宸妃也迁葬到昭陵妃园寝内,恩爱的一对有情人终于可以永远共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