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原来世界上最早的“兄妹恋”竟是他们!
2017-05-10 10:47:08 女娲 伏羲

  伏羲,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中著名的大神。他也被称为宓羲、庖牺、伏戏等,可见是中华民族祖先里的著名人物,到处都有他的传说。他是神话与历史的分水岭,在他之后,人有了自己的秩序。羲皇上人,就是指伏羲之前,无拘无束、生活悠闲的人。伏羲和女娲,生四子,率众臣,建立宇宙秩序的故事,在本书的开头就已经说了。这里主要讲讲伏羲在人类繁衍上所作的贡献。这个神话,可称之为中国版的“诺亚方舟”。它的来源,还是苗族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据说,以前有一个勇士,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当时他们住的地方有个雷公,经常发怒,常下暴雨。这个勇士在一个下暴雨的晚上,抓住了作孽的雷公,把它关在笼子里。勇士准备第二日杀掉它。早晨,勇士去集市上买材料,让他的两个孩子来看守雷公。临走前,勇士嘱咐他们:“千万不要给雷公喝水。”勇士出门之后,雷公假装呻吟,做出各种痛苦的神态。孩子们问雷公怎么了,雷公说口渴的要死了,请求他们给它一碗水喝。孩子们记得父亲走之前所说的话,拒绝了雷公。雷公又恳求:“就是几滴刷锅水也好啊!”说完闭上眼睛,张开嘴巴,在笼子里等待着。

  孩子们终于被打动了,蘸了几滴水滴到雷公的嘴里。雷公得了水,非常高兴,说:“我要出来了。”他让孩子们躲到门外。接着就是一声巨响,雷公冲破了笼子,飞了出来。他在临走之时,从自己嘴里拔下一颗牙齿,交给两个孩子说:“你们把它种在土里,如果遭遇灾难,就藏在它结的果实之中。”

  勇士回家以后,发现雷公已逃走,就知道大事不好,也顾不得责怪孩子,连忙打造了一条船。两个小孩也把雷公的牙齿种在了地里。第一天就发芽开花结果了,第二天果子就长得极大,最后结了一个大葫芦。孩子们在葫芦顶上锯开一个他们能钻进去的洞,一看里面密密麻麻全是牙齿。孩子们也不害怕,把牙齿掏出来丢弃了。他们两个爬进空葫芦,发现葫芦正好可以容纳他们两人。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三天,天色大变,大雨倾盆。原来是雷公回来报复了。勇士登上船,前往天庭与雷公作战。孩子们也钻进了葫芦。勇士作战不利,身亡。大水过后,大地上的人都死了,只有躲在葫芦里的两兄妹活了下来。这种大葫芦在古代,叫做匏。

  因为世上只有这对兄妹,长大以后,哥哥提出想和妹妹结婚。妹妹觉得羞耻,于是决定把命运托付给上天。他们爬上相对的两座高山,各放一把火,如果燃烧产生的烟雾交会在一起,他们就结为夫妻。结果烟雾交会了。妹妹又想出一个办法,两人隔河梳头,如果头发缠绕在一起,他们就结为夫妻。结果头发果然缠在了一起。最后妹妹决定,两人绕着一棵大树互相追赶,如果哥哥追上了妹妹,他们就结合在一起。哥哥追了很久,也没有追上,于是心生一计,突然反方向跑起来,这样,妹妹迎面投入了哥哥的怀抱。于是他们就结婚做了夫妇,成为人类共同的祖先。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这个神话可能与盘瓠生子的神话同源,在与华夏族神话融合之后,这对兄妹就成了伏羲和女娲。在汉代的画像砖上,经常有人面蛇身的伏羲和女娲缠绕在一起的形象。伏羲手里拿着曲尺,或者捧着太阳;女娲手里拿着圆规,或者捧着月亮。这些都可以看做是创世神形象。在华夏族的神话中还有另一个传说,说上古时代,华胥国有个叫华胥氏的姑娘,到一个叫雷泽的地方去游玩,偶尔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于是就有了身孕,便降生了伏羲。可见,人类最初的神话,都有雷的痕迹,这可能与雷和降雨的联系有关。

  创世神的出现,是人类追述和想象大洪水之前的世界的结果。在创世神创世之后,他们的后代,就开始在这片天地里生存了。“羲皇上人”,出自陶潜《与子俨等疏》:“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