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江南娇娃 国亡后沦为敌国君王床上玩物
2017-05-10 17:38:06 女英 娥皇 舜帝

  周女英,五代时著名美女,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后主李煜的第二任皇后,也是李煜第一位皇后——周娥皇的亲妹妹。

  周女英从小就是容貌精致,长大后,更是国色天香,倾国倾城,而且,由于其出身高官之家,姐姐又是正宫皇后,周女英的才艺也堪称一绝。虽然她没有姐姐那样,能吟诗作赋谱曲的能力,但在歌舞上,却更胜一筹。

  本来,周女英再好,但她是无缘进宫的。毕竟她的家世太过显赫,姐姐也是皇后,这样的女子,绝不可能给人做妾——哪怕对象是皇帝也不行。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不过,乾德二年(964年),周娥皇突然患病,然后一病不起,与世长辞。这下让周家陷入了严重的危机。周宗此时已经去世,家中无男人做官,之所以依然能享受豪门待遇,全因周娥皇为皇后之故。周娥皇一死,意味着周家也将失去靠山,将来中衰不可避免。

  这当然是周家不能接受的。想来想去,家族便把希望寄托在了女英身上。女英此时已年过及笄,容貌间与姐姐娥皇颇有几分相似,甚至还有过之。李煜对周娥皇十分宠爱,凭着这份香火情,如果能让他娶周女英续弦,那周家的鼎盛依然可以保持。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李煜也愿意接受女英,这不仅是因为娥皇的缘故,更重要的是,李煜早垂涎这位小姨子的美色,只不过碍着娥皇的面子,一直无法下手。现在娥皇去世,李煜首先便想到了女英。

  于是,在你情我愿下,周女英成为李煜的第二任皇后,史称小周后。小周后进宫后,受宠程度还在大周后周娥皇之上。李煜时常和小周后赏花对饮。每逢春盛花开,就以隔筒为花器插花,置于梁栋、窗户、墙壁与台阶上,并取名为“锦洞天”

  可惜,神仙日子终于被打破。此时北方的宋朝逐渐强大,开始图谋南唐,李煜自治不敌,屡次遣使求和,但均被宋太祖赵匡胤拒绝。大宋开宝七年,宋军伐唐,第二年十二月攻入金陵,李煜奉表投降,南唐灭亡。

  开宝九年,李煜作为俘虏被押往汴京,小周后自然随行。抵达京城后,李煜被赵匡胤封为违命侯,于汴京软禁,小周后也被封为郑国夫人。

  李煜失位,在汴京郁郁幽居,只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由于小周后作为命妇,经常要入宫拜谒皇后,被太祖的弟弟赵光义盯上。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当然,赵光义虽然垂涎小周后,但也只敢想想而已,有他哥哥在,赵光义也不敢真下手。不过几年后,赵匡胤驾崩,赵光义发动政变,夺取帝位,是为宋太宗

  当了皇帝,赵光义自觉无人可以束缚,于是借着小周后进宫之机,将她霸为己有。小周后为保李煜安危,不敢抗拒,只能任由自己美好的身体供赵光义蹂躏。

  只不过,饶是如此,赵光义终究没放过李煜,于太平兴国三年将他赐死。李煜死后,小周后忧伤过度,没多久也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