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得罪三个宰相 没有比他更口误的了
2017-05-18 14:21:05

  有一本书,名叫《唐国史补》,里面记载了很多正史里没有的趣事,说有这么一个故事。玄宗时的宰相郗昂跟韦陟关系很铁,郗昂有一天和尚书韦陟在一起聊天,不知不觉就谈的了当朝诸多宰相,韦陟问郗昂,“哪个宰相最差啊?”

  郗昂一听,顿时脱口而出,“当然是韦安石啊!”(韦陟的别称)。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郗昂说完之后,还十分自得,估计是反省慢半拍,过了很久他才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而韦陟此时的脸色却已经铁青铁青的。

  惊慌失措之间,郗昂便急匆匆的离开了韦陟家,乘上他的那匹快马,一路狂奔。

  郗昂越想越害怕,自己虽然和韦陟都是宰相,但是人家无论是能力,还是家世,都完爆自己啊,如今这么随口一说,把韦陟得罪了,以后的日子估计就不好过了。

  就这么骑着马,郗昂在路上又遇见了一个人,谁呢?宰相吉顼的侄子吉温,这个吉顼本就是郗昂的前辈,何况他的侄子吉温还是武则天手下的红人,身兼两部侍郎,作恶多端无法无天那是和周兴、来俊臣平起平坐的。

  想到这里,郗昂就停下了马,而此时的吉温也发现了郗昂。在宰相面前,吉温还是毕恭毕敬的,他是上来作礼,并问候:在想大人,你骑马跑这么快干嘛,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啊?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郗昂头疼的回答说:我刚才和韦陟大人调侃朝廷宰相谁最无德,我心里想说吉顼,却口误说成了韦陟。

  郗昂说完又觉得不对,这吉顼死了很久了,死人是不可冒犯的,何况他的侄子就在这里。这下又脑残说错了嘴。

  于是郗昂不敢多做停留,立即打马而去。

  马一路狂奔,郗昂又来到了名相房琯的家门口,房琯看到郗昂来了,示意他下马,并且拉着他的手,亲切的问发生了什么。

  郗昂神情紧张,越解释越激动,等把事情全部说完,又来了一次神补刀,他脱口而出:其实我觉得最没本事的,还算是房琯啊!

mp44192440_1448422858842_2.png

网络配图

  于是,经历了这么一场闹剧,郗昂的仕途算是毁了一大半了,一天之内竟得罪了三位宰相级的人物,还是败在自己的嘴巴上。

  当满朝文武得知这件事后,无不叹息,都觉得郗昂很可怜,但他还是很幸运的,除了老友韦陟之外,其他的两个人最后还是跟他和好了。

  可见说话不着调也是个大问题,指不定就能毁了自己的前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