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是个宫女 死后竟整个皇宫都为她穿上丧服
2017-05-24 15:49:48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康熙四十四年,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走完了她传奇的一生。她就是苏麻喇姑,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其实苏麻喇姑只是尊称,她原名苏茉儿,或苏墨尔。后改名为苏麻喇,病逝后,宫中人为表尊敬称其为苏麻喇姑。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她是孝庄文皇后的贴身侍女,一生未嫁,陪伴了孝庄文皇后六十余年。虽她们是主仆关系,但更像是姐妹。她是孝庄皇后最信任的左膀右臂,通晓蒙语,汉语,满语,满文写的尤其漂亮。于是,她奉孝庄皇太后之命,成了幼年康熙皇帝的第一任满文老师。她几乎是康熙皇帝身边最重要的一个人了。

  根据《啸亭杂录》的记载,康熙皇帝幼年时,是由苏茉儿亲自教导的。可以说是苏麻喇姑陪伴了康熙的成长,在康熙的心里她就是另一个母亲。在孝庄文皇后还是庄妃时,她在宫中地位并不高,因此与儿子见面的机会极少,苏麻喇姑就成了他们来往的连线人。顺治年间,宫中天花泛滥,她悉心照料小皇子。苏麻喇姑陪伴着孝庄文皇后度过了宫中尔虞我诈最艰难的日子,见证了孝庄皇后坚强又无助的一生。康熙二十六年,孝庄文皇后病逝。这给苏麻喇姑带来了巨大的精神打击,使她陷入了悲伤、孤独之中。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康熙帝为让老人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将十二皇子允祹交给她教养。这在以前是任何人都没有过的荣宠,由此可见苏麻喇姑在康熙心中有多高的地位。苏麻喇姑为了不辜负康熙帝的心意,重新振作起来,把全部的精力全都倾注在教养允祹上,这一照顾就是近十年。康熙四十四年,苏麻喇姑病重,康熙帝心急如焚,下旨让十二阿哥日夜照料苏麻喇姑,但她年纪太大了,她悉心教养了十年的小皇子也没能挽留住她。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苏麻喇姑一生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先后服侍孝庄、顺治、康熙、允祹四代,亲眼目睹了大清王朝从开创到“康熙盛世”的全过程。一生忠心为主,勤恳细心。有她在身边陪伴,是孝庄之幸。这个在皇宫里几十年的宫女,“克慎克勤,惟爱惟和”, 生前受人尊重,身后仍被康熙大帝怀念着,此生,足矣!

  死后,整个皇宫都为她穿上了丧服,康熙皇帝按照嫔妃的礼制为她办理丧事,并将她的灵柩与孝庄文皇后置于一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