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此人求婚不成 竟将“王谢”二家满门杀尽!
2017-05-24 16:42:13 侯景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首刘禹锡的《乌衣巷》可以说是脍炙人口,不仅写尽了人世沧桑变幻,也让大家知道了江南大士族王、谢二家,王指的是琅琊王氏,谢指的是陈郡谢氏。西晋永嘉之乱之后,北方胡人肆行,很多北方的大家族举族南迁。而在南迁的士族中,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逐渐成为权力最大、地位最高的顶级贵族。王家中的代表王导在西晋末年曾手握重兵,扶植琅邪王司马睿渡江至建邺,建立东晋,王导任丞相,其堂兄王敦坐镇武昌,王含镇守扬州,时人称之为“王与马,共天下。”

20160302151110_e906d99fda0b5d5e009025f71a85d161_3.jpg

网络配图

  谢家也是功勋卓著,谢安曾担任宰相,谢尚、谢万、谢石、谢玄、谢琰等人各领强兵遍布方镇,正是谢安任宰相期间,东晋取得肥水之战的巨大胜利。

  除了王谢之外,江东还有很多大士族,比如大家熟悉的土著士族顾陆朱张等家,他们一直到南朝时期都保持着很高的声望。虽然都是士族,但也分三六九等,西晋就曾制定了“九品中正制”。这些士族等级观念很牢固,高等士族决不会与低等士族通婚。但说想到,这是因为婚姻制度,让王谢二家惨遭灭顶之灾。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这个屠戮他们的,就是投降南朝梁的羯族将领侯景。侯景本来是北魏怀朔镇的羯族人,起初只是个小兵,因擅长骑射逐步提升。此人阴险狡诈,残酷嗜杀,反复易变,先后背叛东魏、西魏,被梁武帝萧衍收留,被任命为南豫州牧,住在寿阳。

  就是这样一个小兵出身的人,为抬高自己的身份,也想要与士族通婚。于是,侯景就向梁武帝萧衍提出,请皇帝做媒,向琅琊王氏、陈郡谢氏两家求婚。萧衍知道这些大士族的毛病,你的门第不高,别说求婚,连门都进不去。于是萧衍对侯景说,“王谢门高非偶,可於朱张以下访之。”也就是说,你侯景门第不够,还是从朱家、张家这些大族以下去找吧。这已经给小兵出身的侯景天大的面子了,可侯景却气极了,他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侯景恨恨地说道:“会将吴儿女以配奴!”我早晚会把他们的女儿嫁给奴婢。

timg.jpg

网络配图

  548年,侯景最终发动了叛乱,最终攻进了建康。由于他曾向王、谢求婚失败,因此对南朝士族门阀充满仇恨,大开杀戒,尤其是屠杀王谢两家最惨,几乎亡族。其他士族凡在京者,也是屠戮甚惨。

  颜之推说:"中原冠带,随晋渡江者百家.....至是,在都者覆灭略尽。" 陈寅恪也说:"南朝士族在经过数百年腐化之后,于梁末被全部消灭。"士族门阀在侯景之乱中遭到致命打击,庶族地主力量上升,南朝社会关系发生巨变。“旧时王谢堂前燕“,最终“飞入寻常百姓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