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旷世奇才竟然都是道家人物
2017-05-25 11:52:10

  从周朝姜子牙汉朝张良唐朝的徐懋功、李靖宋朝的苗光义,再到明朝刘伯温,以及诸葛亮范蠡等都是道家人物,这些人物基本上都是杰出的军事家或政治家;法家是道家的一个分支,独立成派,主要运用于政治领域、国家层面。法家代表人物,如管仲、李悝、吴起商鞅秦始皇等都是杰出的政治家或军事家。毛泽东思想与道家思想密切相关,毛泽东思想的源头是中华文化和中国革命实践,而不是马列主义,也可以说毛主席是法家人物,更可以说是道家人物。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政治、军事、外交领域,鬼谷子所创立的纵横学,讲述阴阳捭阖之道,更是培养了象苏秦张仪孙膑、庞绢等著名的军事家和外交家,更是“一人怒而天下惧,一人熄而诸侯安,三寸之舌可抵百万雄师”;

  在阴阳思想指导下,了解战争的规律,中国的军事家层出不穷。《孙子兵法》更是集大成者。明朝杰出将领戚继光说他的军事思想主要来源于易经,易道同源。  

  这些在政治、军事领域的杰出人物共同的特点都是在阴阳思想指导下,而且大都是战争频繁或开国之初涌现出来的。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证明,这是必然,而不是偶然。

  也许有人说,和平年代,当然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是无法表现出来,即使表现出来了也无人知道。表面上看是有道理,但仔细分析一下,中国历史上的和平是短暂的,农民起义和外族侵略几乎每朝每代都有,从不间断。但从历史文献看,所谓和平年代,杰出的政治家很少,反而大都是奸相,如唐朝的李林甫、宋朝的高俅秦桧贾似道,明朝的严嵩等,也就是说和平年代奸相辈出,而战争年代,杰出的政治家辈出,这难道也是历史周期率?

blob.png

网络配图

  二千年的中国历史,儒家孔孟之道占据主导思想地位,基本上与阴阳辩证思维没关系,但一到战争年代,王朝末期,新王朝开国之初,战争频繁,人们首先想到的要多了解兵法,以阴阳辩证思想指导的孙子兵法肯定是首选。再说中国的阴阳辩证思想方式已融入到汉字和词汇中,如利害、吉凶、祸福、好歹、进退、否极泰来、一分为二等,稍一激发,中国人的阴阳辩证思维方式就便涌现、迸发出来,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便大量涌现。乱世能臣层出不穷,甚至不太识字的人照样可以指挥千军万马,从奴隶到将军不断重演。为何道家人物,拥有阴阳辩证思维能力的容易产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甚至是旷世奇才呢?因为阴阳是从自然规律中经过千万年总结出来的,拥有阴阳辩证思维能力的人掌握了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能从宏观上把握事物发展的进程,具有战略眼光,能背负青天朝下看,能预知未来,未雨绸缪

  为何统治者尊崇儒家孔孟之道,而道家人物却隐居山林?因为儒家思想可以极大的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统治者的统治,所以受到统治者不遗余力的支持。而道家阴阳学说领域出来的人都是擅长掌握各种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人,这其中就有很多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而这两种人正是统治者最害怕最防范的两类人!所以阴阳领域的人都比较隐秘,但都是各种各样的旷世奇才。当然中国人都希望在和平年代也能涌现出大量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总不能又要等到朝代更替、战争频发吧?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那就是在和平年代要继续革命,保持斗争性、革命性!如何在和平年代使阴阳五行思维方式的巨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呢?具体如何做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国家层面:

  一是以毛泽东思想为国家根本指导思想,把孔孟之道作为伦理学或社会学。

  二是西方的思维方式和西方哲学(主要是马克思哲学)必须在中国的阴阳辩证思维方式指导下,废除马克思哲学的教学和学习,吸收其对立统一规律,因为对立统一规律是阴阳辩证思维的一个分支。

  个人层面:

  一、由于中华文明的阴阳辩证思维方式已经融入到汉字、古典诗词和中华文化中,“百姓日用而不知”,自然掌握古典诗词和中华文化肯定是基础;

  二、每个人都要关心国家大事,对政治、军事不能陌生,自然《三国演义》和《孙子兵法》、毛泽东思想等是首选;

  三、了解中医基础理论和指导思想,主要是阴阳五行、相生相克,这并不是为了成为医生。大医治国,不为良医,便为良相。治病和治国思维方式是一样的,最好能结合中西方的对比,这样就更容易理解。可参看《思考中医》和吕嘉戈著《挽救中医》。

  四、以上三点是基础,在这基础之上才可能理解老子的《道德经》和老庄的其他著作。

  五、理解了《道德经》,才有可能真正破解《易经》。

  夫五运阴阳之道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

  (大意是阴阳五行是宇宙的根本规律,是万物变化的基本法则,是一切运动变化的源泉动力,是有关人生和死的重要准则,是不能不知道的)。

  中华文化的根菧全在道家,中华文明的发展、进步得益于道家,道家承载着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所取得的一切成果,如四大发明、中医、武术、酿造技术、物理学和化学(道家的炼丹术)等,可以说都是道家人物或精通阴阳辩证思维的人所创造的,如果中华民族依道家而为主流文化,中国将成为世界的主流、世界的领导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