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魏的外姓第一将到底算于禁还是张辽?
2017-06-09 14:08:05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孙子兵法》对将的标准解释:“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即是说冲锋陷阵只是体现将勇的一面,军事制度、用兵之法才是将的根本,为将者当知五事,道、天、地、将、法,其中将又只是五事之一,将的职权范围广泛,包含如何用人,计算敌我双方战力优劣等无不是将的范围建安十一年前于禁高于张辽,建安十一年后张辽高于于禁。

1.jpg

网络配图

  于禁,外姓武将最早获得假节钺的。于禁在曹操开疆扩土时期的功劳和能力无可置疑,百战百胜,简直不能更吊。他是五子当中第一个被封将军的人,而且是被封的左将军,地位最高,持假节钺,这种地位,在曹操那里几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类似于关羽刘备手下的地位。但于禁生涯末期正面败给关羽,可以说是他一生之中最大的败笔,投降关羽更是让自己这个一代名将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地位。

  于禁在曹操赤壁之战前的战绩华丽得一塌糊涂,征黄巾,平叛乱,北拒袁绍,几乎扫荡了北方。曹操也给于禁极高的评价“虽古之名将,何以加之”。

  三国志给于禁的评价就是最号毅重,从五子传来看,于禁被描绘成一个铁面无私,冷酷无情的将军,带兵打仗从来不含糊,而且严格限制手下的军队,作战一板一眼,关键时刻还经常身先士卒鼓励军队。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官渡之战的前期,袁绍大军压境,于禁毫不畏惧,亲自击鼓提升士气,而且主动出击,转守为攻,为曹操平定徐州吕布争取了很多的时间。

2.jpg

网络配图

  张辽在其二十余年的戎马生涯中,攻无不克,守无不固,其为将之勇力和智略皆有可观。张辽军旅生涯最辉煌的巅峰是对孙权的合肥之战。张辽这一战,杀得东吴“人人害怕,闻张辽名,小儿也不敢夜啼”。此役后曹操大赞张辽,又升其为征东将军。建安二十一年,曹操复征孙权。军到合肥,曹操循行视察昔日张辽作战的地方,赞叹良久。后来继位的曹丕曾评价说:“合肥之役,辽、典以步卒800,破贼十万,自古用兵,未之有也。”并赞其“此亦古之召虎也。”太祖表汉帝,称进及于禁、张辽曰:“武力既弘,计略周备,质忠性一,守执节义,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无坚不陷,自援枹鼓,手不知倦。又遣别征,统御师旅,抚众则和,奉令无犯,当敌制决,靡有遗失。论功纪用,宜各显宠。”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于禁最号毅重,然弗克其终。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而鉴其行事,未副所闻。或注记有遗漏,未如张辽、徐晃之备详也。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综合能力个人倾向张辽,武力张辽胜一筹,统兵能力于禁更胜一筹,水淹七军之前,无疑于禁的官职,统兵,能力都是外姓诸将中的佼佼者。张辽合肥之战有勇有谋

  统兵,治军虽不如于禁,但是张辽能力应该与关羽差不多,关羽打败了于禁,相比而言,张辽战场遇于禁应该也能获胜。不过这么比,也不算太公平,于禁前期的战功是外姓诸将中最厉害的,可惜晚节不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