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伶谢阿蛮与杨贵妃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2017-06-24 12:01:47 杨玉环 李隆基

  前几年,在《杨贵妃秘史》热播的时候,歌舞名伶谢阿蛮为很多观众所关注。历史上谢阿蛮确有其人,但无论野史还是正史,关于谢阿蛮的记载并不多。

  据考,谢阿蛮是盛唐时期的歌舞名伶,陕西临潼人,生于公元717年,原为民间艺人,后为擅长舞蹈而入宫廷,并在宫廷中享有盛名,日本作家南宫博考据后写有《杨贵妃》,其中谢阿蛮作为主要人物出现。

网络配图

  谢阿蛮最负盛名也最擅长的便是“凌波舞”,这个舞是由唐玄宗李隆基创作而成的。

  唐玄宗是个歌舞行家,他在位期间,为了适应他歌舞作乐的生活需要,宫廷乐舞机构教坊迅速扩大,乐舞艺人多达数万人,其中名家云集,高手如林。在宫廷中有个乐舞技艺最杰出的女子叫谢阿蛮,为一时之秀,蜚声艺坛。她因表演《凌波曲》一舞而出名,成为宫中最受宠爱的舞伎。

  据说,谢阿蛮虽名在乐籍中,却于内侍省列册,享受正五品俸酬,是个极为特殊的人物。谢阿蛮从小就入外教坊习舞,以色艺俱全选入内教坊,又得名师传授。后因唐玄宗梦作《凌波曲》,谢阿蛮为之配舞,从此名震宫中。

网络配图

  经安史之乱后,宫中许多乐舞艺人流落民间。公元757年,当了太上皇的李隆基派高力士到民间寻找宫中乐舞艺人,谢阿蛮等人又回到宫中。

  李隆基在望京楼下先令张野狐奏《雨霖铃》,四顾凄凉,不觉流涕;又令谢阿蛮舞《凌波曲》,一曲舞罢,谢阿蛮把当年杨贵妃赠给她的金粟装臂环给李隆基看,李隆基睹物思人,凄然垂涕曰:“朕今再睹之,益兴悲念矣!”

网络配图

  正因为历史有关谢阿蛮的记载不多,电视剧可想象的空间很多。比如,她和杨玉环从小就相识,为人仗义豪爽,可谓比“小燕子”还“小燕子”;她还在孩童的时候就对已是成人的高仙芝爱意萌生,不断杂耍、挤眼,以图高仙芝注意她;在玉环16岁那年苦等李白来把她从叔父家接走时,谢阿蛮让她断了这个念头;杨玉环进宫后,面对武惠妃的责难、梅妃的设计,谢阿蛮都会挺身而出……不过,《杨贵妃秘史》中的很多情节,都属艺术虚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