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逃难二十年 竟在七个老婆帮助下成就霸业
2017-07-13 21:18:14 晋文公 齐桓公 管仲

  老婆多有的时候真的挺好的,看看春秋战国时的,晋文公重耳

  话说当年晋国骊姬乱政太子申生被杀,聪明的晋国公子重耳选择了逃亡。这一年重耳四十三岁。

  和重耳一起选择逃亡的是这么几个人,赵衰、狐偃咎犯(重耳的舅舅,狐季姬的兄弟)、贾佗、先轸和魏武子。这五个人都是贤能之人,特别是赵衰我日后在谈到《赵国女事之赵氏孤儿》的时候,还要讲到他,他是战国时赵国的始祖。

  重耳这一走就是将近二十年,他到过狄、齐、卫、曹、宋、郑、楚、秦很多国家,遇到过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说“退避三舍”这个成语,就源于他到楚国时与楚王的一个约定。

1.jpg

网络配图

  重耳回到国内即位的时候,已经六十岁了,也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

  从四处游历,到回国即位再到称霸,重耳遇到了很多事儿,也遇到了很多人儿。

  这些事显示出了人世间的世态炎凉和令人感动的真情,这些人有好人也有坏人。

  当然,单独把重耳的故事拿出来写,并不是因为他是春秋五霸之一。而是因为晋文公称霸前后,遇上了许多有意思的女性故事。

  重耳在他的一生中遇到的各种女性的故事就好像一部华丽的乐章一样,动人且婉转,可以说重耳每到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总有一个女人出现在他的面前,就像每段乐谱上都要出现的高音谱号一样。

  所以,看重耳一朝的女性故事就像是听一场盛大的交响乐一样,你必须安静、凝神且充满了期待地去听。

  这段乐曲到底怎样?还是请大家来欣赏吧。

  第一乐章:等待

  重耳逃亡的第一站是狄,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是他的“姥姥家”。

  狄君对这位外孙的到来非常的高兴,把征伐廧咎如(狄人一部落的首领)时,俘虏的他两个女儿叔隗(wei,三声)和季隗送给了重耳,重耳娶了季隗,而让赵衰娶了叔隗。

  季隗生了伯鯈、叔刘,叔隗生了赵盾(晋国未来的重要人物)。

2.jpg

网络配图

  一切都很平静,重耳娶妻生子在狄国过得算是十分的舒服,这一过就是十二年。

  “咱也不能这样过,咱也不能这样活,生活就像深深地漩涡,想好了你再过。”

  重耳好像突然听到了这首歌,而给他唱这首歌的就是他的亲弟弟夷吾。

  其实,重耳有的时候真的是一个很随遇而安的人,如果他的弟弟夷吾不惦记着他的话,他可能终老于狄国。

  可是晋惠公即位后做了一件事情,让重耳不得不照着这首歌词去做了,《史记.晋世家》:“惠公七年,畏重耳,乃使宦者履鞮与壮士欲杀重耳。”

  得到了最高权利的晋惠公夷吾怕哥哥回来和自己争夺统治权,干脆派人去暗杀这个隐患。这件事情被重耳提前知道了,重耳只好重新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了。

  齐国,只有奔这个国家去了,要说狄国是“姥姥家”,那齐国就是“舅舅家”,重耳之所以把目标选择在这里不仅是因为晋国与齐国世代的友好关系,还因为此时齐国正是齐桓公统治的兴旺的时候,此时去投,可以得到齐桓公的资助,完全有可能和晋惠公抗衡。

  重耳要走了,问题也来了,妻子和孩子怎么办?

  重耳这时对季隗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被记载在了《左传.僖公二十三年》中:“待我二十五年,不来而后嫁。”这句话被后世很多人所诟病,认为重耳是一个无情寡义的男人,他有什么权利让一个女人等他这么多年,而不再出嫁。

  如果大家仔细想想,就不难得知,这其实是重耳在极度苦闷之下说出的一句真情的寄语,酷似现在的某些恋人因为某些原因暂时不能结婚,而说的“你要等我”之类的话。

3.jpg

网络配图

  季隗说的话也颇为顽皮:“我今年都二十五岁了,再等二十五年我就进棺材了,我还嫁给谁去啊?我只能等你了。”

  我想这句话是季隗含着眼泪说的,因为她知道,重耳不会再回到狄国了,两个人能不能再见面也是个未知数。

  等待其实就是爱,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在后来发生的事情看来,季隗没有看错人,自己的丈夫是有情有意的,他没有让自己等待二十五年,重耳回国即位后,狄人把季隗送还给了晋文公重耳,晋文公非常感激狄国。

  真情的付出终于等到了丈夫真情的回报,这是一种有情人应得的眷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