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史上被称为“诗魔”的人究竟是谁?
2017-07-19 17:24:09

  在中国诗歌史上,出现过许多杰出的人物,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诗鬼李贺等,另外还有一人被称为诗魔,那么诗魔是谁呢?  

诗魔白居易的坐像

  诗魔白居易的坐像

  被称为诗魔的正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唐代诗人白居易,他还有另外一个称谓诗王。白居易出生于公元772年,河南新郑人。他34岁的时候中进士,开始进入仕途。在白居易生活的年代里,大唐王朝已经开始出现衰败的迹象,面对江河日下的国事,白居易痛心疾首。他先后在盩庢县、江州等地当过官,还做过一段时间的京兆尹。后来由于受到朝廷的排挤,他被贬江州,之后又到过苏州、杭州做官,他最怀念的日子,就是在杭州当官的时期。晚年的白居易,一直任一些虚职,日子过得极其无聊。终其一生,白居易也没有得到朝廷的重用。白居易和元稹被后人并称为“元白”,和刘禹锡一起被后人称为“刘白”。

  那么白居易为什么会被人称为诗魔呢?据说白居易一生极其爱好诗文,他有每天朗诵和抄写诗文的习惯,一般情况下,都会从早上开始又诵又写,直到晚上,长此以往,他的舌头因过度诵读而生了疮,手指也由于过度书写而长了老茧。他甚至还写过一句诗用来自嘲,“酒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鉴于他对诗歌的过分热衷,因此后人根据这句诗的意思,将白居易称为“诗魔”。 

  诗魔的故事

  在唐朝时期曾经涌现出许多令人敬佩的伟大诗人,其中诗魔白居易的名望也是非常响亮的,他的诗歌有着各种各样的题材,而语言看上去都非常的通俗易懂,白居易曾经担任过翰林学士和左赞善大夫等官职,最终在846年的时候离开了人世。民间一直流传着许多关于诗魔的故事,那么诗魔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诗魔白居易图片

  诗魔白居易图片

  在一则诗魔的故事中讲的是他和两个女子的故事,在唐朝时期妓女十分的普遍,而白居易也是一个喜欢妓乐诗酒的人,他一生留下的诗文中可以找出十几个妓女的名字,然而在所有的妓女中最有名气的就是小蛮和樊素了,有首诗中说道“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说的就是小蛮和樊素这两个人,她们一直陪伴在白居易的身边。

  到了白居易六十多岁的时候,他感染了风疾,落下来半身不遂的毛病,他知道自己年岁已大,而且身体也越来越差,于是便卖了自己的马,同时也让樊素离开他,希望她趁着自身年纪不算太大的时候嫁人。然而被他卖掉的那匹马却悲鸣着跑了回来,怎么也不肯离开。而樊素也十分的伤心,于是流着泪和白居易说,这匹马和主人不过五年的感情还不肯离去,而我侍奉了你十年,如今虽然容貌丑陋,可是还没有到死去的时候,而马还有力量继续驮着你,可是如果我这次离开了就真的不能够回来了。于是白居易便将她留了下来。

  可是到了白居易七十岁的时候,还是将小蛮和樊素打发离开了,因为他不想这两个女人就这样度过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