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大臣 因皇帝吃醋白白捡了皇帝的宠妾
2017-07-21 12:01:30

  《资治通鉴·后唐纪二》:帝有幸姬,色美,尝生子矣,刘后妒之。会绍荣丧妻,一日,侍禁中,帝问绍荣:“汝复娶乎?为汝求婚。”后因指幸姬曰:“大家怜绍荣,何不以此赐之!”帝难言不可,微许之。后趣绍荣拜谢,比起,顾幸姬,已肩舆出宫矣。帝为之托疾不食者累日。

网络配图

  闲事莫多管,即使拥有最高权威的皇帝亦是如此,否则就有可能引来你所想不到的麻烦。这不,下面这位皇帝就因多管闲事,被有心的皇后来了个“将计就计”,结果无奈之下,只好将自己的爱姬拱手相让,有苦难言,以致绝食“自虐”了好几天。

  话说后唐庄宗有个非常漂亮的姬人,庄宗爱之非常。而皇后刘氏是个善妒之人,她见不得庄宗过分宠爱这个姬人,唯恐有一天取代了自己的位置,于是她一直想找机会把她“处理”了。这一次她的机会来了。

  这一天,庄宗退朝以后,与皇后闲居宫中,大臣元行钦在旁侍候陪话。说了一回,庄宗因觉无聊,特命他的美艳爱姬歌舞一段,以悦耳目。庄宗欣赏到高兴处,突然关心起臣下的家事来,他对元行钦说:“朕听说你新近丧了妻子,还想再娶一个吗?如果想,朕帮助你选一个如何?”

  元行钦一听,极为高兴,慌忙拜谢道:“皇上怜臣之意,臣对圣恩感激不尽!”

  而此时在旁的皇后见此情景,突然眼珠儿一转,心生一计,对庄宗说:“陛下既可怜行钦,欲与之续妻,何不把她赐予行钦?”说着指着正在跳舞的庄宗的爱姬。

  庄宗、元行钦一听,心里都吓了一跳。

网络配图

  元行钦忙道:“微臣不敢!”

  而此时庄宗的心里也在挣扎,心想,皇后既然已经当着行钦的面儿提了出来,如果自己不同意,也显得作为皇帝的自己太小气了点,如果同意,自己又确实舍不得,那怎么办呢?于是庄宗无奈之下,只好含含糊糊地假装同意。

  庄宗的敷衍之语,皇后和元行钦都听的出来。皇后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于是顺着庄宗的话,对元行钦说:“皇上既已答应把她赐予你,还不快快谢恩!”

  元行钦听了皇后的话,偷偷看了一眼庄宗,又偷瞄了一眼皇后,只好再次跪下,道:“谢陛下盛恩!”

网络配图

  接下来令庄宗没有想到的是,待元行钦说完,皇后即令车马载着庄宗的爱姬随行钦而去。而庄宗也不能“出尔反尔”,进行阻拦,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任自己的爱姬消失在宫门之外。

  就这样,庄宗作为“无戏言”的皇帝,只因管的宽一点,不慎多说了一句话,竟不得不把自己的爱姬“拱手相让”。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庄宗闷闷不乐,有苦难言,以至于“不食者数日”,称疾休朝。

  看来“闲事莫多管,言行须谨慎”这句话,凡人当戒之,即使身为至高无上的皇帝也不例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