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男子“性骚扰”皇帝女儿的严重后果是什么
2017-07-27 10:49:17

  唐高宗李治永徽三年(652年)11月,长安爆发一起震惊朝野的大案。太尉长孙无忌利用此案广为株连,在帝国政坛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血雨腥风。这就是“房遗爱谋反案”。

5-1603261A411414.jpg

网络配图

  房遗爱是大唐元老房玄龄的次子,娶了太宗李世民最宠爱的女儿高阳公主。房玄龄去世后,高阳公主闹分家,不但要和房家长子房遗直争夺财产,还要争夺梁国公(房玄龄的封爵,依例由长子继承)的爵位。房遗直忍无可忍找皇帝告状。当时太宗还在世,就把女儿狠狠训斥了一顿。从此,高阳公主对房遗直恨之入骨。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太宗去世后,李治即位。有一天,高阳公主突然跑进皇宫向李治告状,说房遗直非礼她。长孙无忌接下了这桩案子。堂堂一品太尉居然要亲自主审一桩性骚扰案?人们根本没想到,长孙无忌要利用这个案子,把朝中的所有政敌一网打尽——房遗爱曾是魏王李泰的心腹,虽没有证据表明房玄龄也加入了魏王党,但在后来长孙无忌拥立李治之时,房玄龄没有站在他这一边。从那时起,长孙无忌就已把房玄龄及其家族视为政敌了。

  李治即位后的头3年,长孙对房家的监控从未间断。凡是和房遗爱走得比较近的人,与长孙无忌不睦的人,全都被长孙无忌圈进了黑名单,包括开国名将、驸马都尉薛万彻,荆王李元景(李渊第六子),驸马都尉柴令武等等。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接手这起“性骚扰案”开始,长孙无忌就不择手段地朝政治案的方向靠。他首先挖出了高阳公主身上的一个政治问题:曾暗中指使掖庭令(宦官头子)陈玄运,刺探宫禁内情,占卜星象变化。光凭这一条,案件立刻自动升级为谋反案。随后,长孙无忌逮捕了房遗爱,通过刑讯逼供撬开了他的嘴,把黑名单上的人一一罗织进去。

  3个多月后,“房遗爱谋反案”尘埃落定。面对审理结果,李治目瞪口呆。他没料到,一起小小的性骚扰案竟牵扯这么多皇亲国戚和元勋重臣。而经过这场政治清洗,长孙无忌权力高度扩张。在长孙无忌的逼迫下,房遗爱最后伏诛,高阳公主赐自尽,黑名单上不少人被流放;房遗直以父亲的功劳特赦,贬为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