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婆陆贞到底是如何给皇帝吹枕头风?
2017-07-28 14:13:41 陆令萱 高纬 高湛 高演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陆贞传奇》,女主角陆贞的原型,显然是北齐后主高纬的乳母陆令萱。就剧情而言,无可厚非,陆贞很传奇,从一个官商之女,历经继母妒恨、避难宫廷、晋升女官后的种种钩心斗角、阴谋诡计及爱恨情仇的大交织,最终“她嫁给政治,辅佐幼帝”,成为一代女相。

65448217_1.jpg

网络配图

  然而,真实的陆贞(陆令萱)够不够传奇的标准呢?我们通常理解的“传奇”,一般着眼于三个特点,一是英雄故事;二是情节曲折;三是“作意好奇”但不离奇。以此讲述历史或传说,可谓传奇,否则就谈不上。上述三点,陆令萱一点也不具备,何来传奇?

  离奇的奶婆发迹史

  史料中称陆令萱“尝配入掖庭”。所谓“配入”,即是指“籍没”,其夫骆超犯了谋反罪,家眷被连坐成了奴隶。说明陆令萱并非通过考试才入宫。南北朝时期帝王后宫服役的女子,无非籍没和选秀两途,考试之说,终究虚妄。

  根据年表分析,陆令萱进宫时,儿子穆提婆已然出生,或者就是遗腹子,否则很难理解穆提婆“本姓骆”这个记载。四年后,也就是公元556年,北齐后主高纬才出生。斯年,陆令萱做了高纬的乳母,即“奶婆”。

  陆令萱的发迹史,不够传奇,倒是有点离奇。

  一般的皇帝奶婆,凭借与小皇帝天长日久培养的特殊“母子情”,在小皇帝即位后,会得到一个爵位,从而靠俸禄颐养天年。而陆令萱呢,高纬一即位,却直接封她为侍中!

  正史中,女子为侍中者,陆令萱唯一一个。高纬年幼不懂事不是主因,善于逢迎武成帝(太上皇)高湛和胡太后(令萱奸巧多机辩,取媚百端),才是根本原因。至于剧中所渲染的陆令萱“深得孝昭帝高演的器重”、“她的坚忍与善良,打动了皇子高湛的心”云云,纯属戏剧家言。

  高纬即位时,陆令萱早已人到中年,史料里称其为“陆媪”。说她是老太太固然夸张,年过四十却是可能的。以高湛“爱狎庸竖”、“雅道陵迟”的不堪,怎么可能寄情于一个无姿无色的奶婆?

  可资解释的理由是,高湛虽退位,但并未放权,这人还有“迹有虚饰,事非宪典”的个性,即做事不按规矩来,再加上胡太后疼儿子,小皇帝离不开乳母,枕头风一吹,高湛多半会答应,由陆令萱辅佐九岁的高纬执政。

  陆令萱绝非英雄

  我们习惯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陆令萱非但不是英雄,连奸雄都算不上。无疑,她是个机智干练有野心的女人,但她的这份才智没用在治理北齐朝廷社稷的正道上,仅限于争权夺利、残杀异己、祸国殃民。

20140828163718_3523.jpg

网络配图

  比如她利用胡太后的信任而上位,却通过离间她与侄女胡皇后(高纬正妻)的关系,导致胡后被废,实现了削弱其权势的目的,最终游说高纬以“秽乱后宫”罪名幽禁了自己的生母。其养女穆黄花做了皇后,陆令萱自此被封为大姬(太姬,皇后之母的尊号),爵位一品,位列长公主之上。

  再比如她百般笼络悭吝小人祖珽、洪珍等,把持朝政,狼狈为奸,聚敛财富。史载“令萱母子势倾内外,卖官鬻狱,取敛无厌,每一赐与,动倾府藏”。就因为儿子穆提婆求娶丞相斛律光庶女不成,她便唆使祖珽罗织罪名,诱杀了斛律光。

  斛律光其人,出身将门,善骑射,号称“落雕都督”,官拜大将军、左丞相,封咸阳王。他治军严明,身先士卒,不营私利,骁勇善战,为北齐劲敌北周所畏惧。陆令萱诱杀斛律光,对北齐小朝廷来说,无异于自毁长城。

  陆令萱秉政12年,“全不以公事关怀”,生杀与夺之事着实做了不少,除斛律光外,她还诬陷太后之兄胡长仁谋杀和士开,导致胡长仁被诛。当祖珽为相,势力堪与自己抗衡时,她又与祖珽相咬,设计贬其为北徐州刺史,驱逐出权力中心。次年,即公元576年,北周开始大举进攻北齐,小朝廷的丧钟敲响了。

  这样一个弄权逐利、无视家国安危的乱臣贼子,又怎能称为女英雄?又怎能抒写所谓的励志传奇?

  北齐灭亡谁之过

  公元577年,北周攻下北齐都城邺城,后主高纬携幼主高恒出逃,穆提婆降周,陆令萱被迫自杀,“其子孙皆弃市”(可见她不止一个儿子)。斛律光死后,北齐唯一可依赖的大将高阿那肱也降了北周,后主、幼主很快做了宇文邕(北周武帝)的俘虏,北齐随即灭亡。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么,北齐的灭亡,陆令萱是不是罪魁祸首呢?

  这里有一个历史观的问题。说到底,陆令萱也只是个弱女子。她能草鸡变凤凰,作威作福12年,与北齐皇族集体的荒淫无道,有着直接的关系。

  专栏作家侯虹斌女士说:“我简直怀疑高氏家族有精神病史。”确然,从神武帝高欢开始,到第二代高洋、高演、高湛,再到第三代高纬,几乎没有一个是正常人。

  有人曾质疑电视剧《陆贞传奇》过分美化孝昭帝高演和武成帝高湛。对此,该剧出品方在其官方微博回复称:“《陆贞传奇》是一部古装言情励志剧,不涉及任何历史事件,部分牵扯到的历史人名也根据总局和专家的意见彻底修改,这里的高湛其实不是历史上的高湛。”对于这种神回复,笔者嗤之以鼻。

  若是论戏,你怎么说都可以,把陆贞写成西施杨玉环,观众也没意见;若是谈史,可就矛盾了,既然“不涉及任何历史事件”,怎么会牵扯到历史人名?既然牵扯到历史人名,又怎能“不涉及任何历史事件”?

  我没有指责的意思,只是想问一句:如果高演、高湛还有那个高纬,都像剧中渲染的那么有情有义、睿智神武,那么,作为乳娘的陆令萱或能咸鱼翻身,但说到“嫁给政治”,祸国乱政,她凭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