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他被抹黑了三千年 为何到现在还翻不了身
2017-08-14 10:35:22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如果说之前的三皇五帝夏朝都是非信史时代的话,那么商朝基本上就是中国最早的信史时代。但是关于这个朝代,我们在历史书上学到的并不多。

  历史书会告诉我们,商朝之所以叫商朝,是因为那时候有了商业活动。这是郭沫若考证的,然而这个说法其实很多人也不能赞同。还有历史书会告诉我们,商朝的最后一个君主商纣王是一代暴君。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知道商纣王,可能不是从历史书上来的,而是通过电视剧《封神榜》。想当年这个电视剧一出来真是万人空巷啊!电视剧《封神榜》奠定了我们现在年轻人对商纣王的认识,觉得他就是一个受狐狸精迷惑的暴君。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90年代如此大尺度的电视剧,真是看得人面红耳赤。自己感受下……

  然而,历史上的商纣王真的有那么残暴吗?当然不是,不仅不算暴君,而且商纣王还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有本事的君主。

  有人曾经评价商纣王说,“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帝辛伐徐州之夷,打了胜仗,但损失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商朝亡了国。”

  应该说毛主席对商纣王的评价是比较中肯的,比较符合实际的。

  纣王应该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开拓者,他对东夷用兵,把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推向了中原以外的东南地区,这样有利于民族的融合,推动了当时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

  有人可能会说,你先不要谈他的功绩,你就看他做了多少坏事吧!

  我们要谈纣王做了多少坏事,肯定不能用《封神榜》里面的事儿来作为根据。那个毕竟太扯了!按照《封神榜》来说的话,纣王是一个普通的人,被妖怪迷惑了,那就不应该怪他了,是妖怪的错。而且按照《封神榜》中说的那样,纣王看到女娲娘娘漂亮,然后写了一首爱慕的诗,女娲娘娘就生气了,派狐狸精去祸害纣王的江山。这样看来,身为神仙的女娲娘娘也太小气了吧,就以为人家写了一首爱慕的诗,就要派人去祸害江山,让黎民百姓受战祸之苦,哪有这样的神仙?!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而史书对于商纣王的记载大多数也比较笼统,都说他什么荒淫无道,使用酷刑等等。实际上在那个奴隶社会的年代里,杀人用的方法都比较残酷的,这并不能说明纣王有嗜杀的癖好,也不能作为纣王残暴的证据。

  纣王在历史上被抹黑得这么惨,并不是一人所为,而是在历史进程中层层选拔,层层加重的结果。

  刚开始是周人不断的抹黑纣王,这个我们可以理解,毕竟成王败寇,周人夺取了商的天下,必须要抹黑纣王,把他说成一个非常不堪的人,这样才能获得民心,赢得历史。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关于纣王的恶劣事件不断增多,不知怎么就莫名其妙冒出来了。到了魏晋时期,纣王的恶劣事件又开始增多……其实好多都是后人无端的加上去的。

  是历史选中了纣王这个人,要将他作为一个暴君的典型案例。不管真实的纣王是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好像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历史需要有这样一个反面教材。

  真实的纣王非不是暴君,而且当时很得民心,他在老百姓心目中威望很高。那么得民心的人又怎么会亡国呢?

  有这样几个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有内奸!纣王并不太重用重用自家人,反倒很重视那些有才能的外臣。这让自家皇族中人很生气,比如微子。微子就里通外国,跟周武王来了个里应外合,把商朝给搞死了。而后来打下天下,周武王也并没有给微子封地。可能周武王觉得像这样的叛徒不能重用。

  再一个,长期连年用兵,损耗过大,国力衰竭。当周武王发起进攻的时候商纣王这边很难抵御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像毛主席所说的,在牧野一战的时候,俘虏兵临阵倒戈了,这是万万没想到的,给纣王以沉重的打击,导致失败。

  不过,似乎现在说什么都没有了,毕竟历史已经选择了纣王作为反面教材,想翻案是不可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