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贵族小姐竟主动嫁草根?最后老公成了皇帝
2017-08-17 13:40:07 柴荣 赵匡胤 宋太祖

  954年正月,在开封的皇宫中,后周皇帝郭威病重,在文武重臣的簇拥下,有三个人跪在皇帝的床榻前,准备聆听皇帝最后的遗训。这三个人与郭威关系密切,一个是女婿,一个是内侄,一个是外甥。在此之前,郭威已确立内侄柴荣为继承人,但他并不放心,特别是担心手握重兵的外甥李重进不服。当着文武百官的面,郭威让李重进向柴荣跪行君臣大礼,以正名分!

  或许人们会十分不解,郭威为啥放着关系更为亲近的女婿、外甥不立,偏偏立内侄为继承人呢?其实这里面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爱情历史!

8-16060616350TA.jpg

网络配图

  这段历史还得从郭威年轻的时候说起,郭威是邢州尧山(今河北邢台)人,十八岁的时候,从军入伍,曾在闹市当中杀死横行霸道的屠夫,有可能鲁提辖的原型故事,就是从这来的。郭威被捕后,长官爱惜他的胆气,私下将他放走,郭威虽然捡了条命,但也不得不远走异乡,亡命江湖。

  后来郭威在河南一带,做了驿站的队长,虽然有了着落,但生活仍然很贫困,因郭威颈部有一块雀形的胎记,因此被当地人称为“郭雀儿”。926年,后唐都城洛阳发生一件大事,庄宗李存勖被杀,李嗣源即位,这是朝廷大事,自然与驿站队长不想干,没想到这件事,直接促成了郭威的一段旷世奇缘。

  那年夏天,黄河一带,接连几天下暴雨,但郭威像往常一样,穿着破烂的衣服出行。在途经一座旅舍的时候,郭威被店家叫住了,说有人想见他。郭威很纳闷,于是就来到旅舍,没想到点名要见他的,竟然是一位相貌端庄、衣着华贵的美女。在与美女交谈后,郭威大感诧异,美女很坦然,直言她相中了郭威。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郭威的确穿的衣服很烂,甚至可以说是衣不蔽体,但他相貌不凡,男人内在的气质吸引了这位美女。那么问题来了,这位美女是谁呢?原来这位美女姓柴,与郭威是同乡,后因相貌端庄被后唐庄宗召入皇宫中为嫔妃。庄宗死后,她与其他嫔妃被遣散回家,因骤降暴雨,黄河水涨,于是与父母滞留在旅舍。

  柴氏在窗前,发现在暴雨中健步如飞的郭威,见此人相貌不凡,遂生怜爱之心,于是找来店家询问,才有了后面的一段故事。柴氏与父母商量婚事,遭到父母的反对,“汝帝左右人,归当嫁节度使,奈何嫁此乞人?”(你是皇帝身边的人,回家后要嫁个节度使,怎么能嫁给这个乞丐呢?)

  但柴氏意志坚定,她安慰父母道:”我久在宫中,颇识贵人,此人贵不可言,不可失也。“接着柴氏将自己在宫中的积蓄---1000万缗,分为两份,一半给父母养老,另一半自己携带,资助丈夫郭雀儿。500万缗是什么概念呢?在后周之后的宋朝,宰相一级的高官月基本工资是仅为300缗。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郭威不仅收获了爱妻,还得到了创业的资本,在柴夫人的襄助下,郭威的事业越做越大。951年,曾经的郭雀儿在开封称帝,建立后周。此时柴夫人已经早逝,但郭威没有忘记爱妻,他追封柴夫人为皇后。此后郭威他一生不再册立皇后,也不选择自己的血亲继承皇位。

  千金易得,真爱难求!柴氏明白郭威是位重情义,有追求的男子,为了爱情,她可以将自己的青春、财产,全部奉献给自己爱的那个男人;皇位难得,真爱不负!郭威明白柴氏是位贤妻,她将一生都献给了自己,才成就自己的帝业,自己还什么不能舍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