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秀发惑君王!追忆古代那些美发如云的女子

  在古代,知名美女甚多,有的体态婀娜多姿,有的容貌沉鱼落雁,有的舞姿绝伦,有的歌声曼妙。但有一类女子,却以一头秀发名满天下,成为君王的心头所好。今天小珏带您见识三个秀发美女。

  第一个位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卫子夫。虽然各种电视剧中,卫子夫都是一头绸缎般的秀发出场,但小珏要说的是,正史中是没有对卫子夫头发的描述。正史不载,并非不美,而是当时惜墨如金。从张衡的《西京赋》中,就开始对卫子夫的长发进行赞美,“卫后兴于鬓发,飞燕宠于体轻”。《汉武故事》还只是说“上见其发美,悦之,遂纳于宫中”,而《太平御览》直接夸张的说卫子夫因一头秀发而被立为皇后。

5-160Q0154151221.jpg

网络配图

  虽然汉武帝薄情,所立皇后皆不得善终,但卫皇后仍然是在位时间最长的,达三十八年之久。不知道是不是卫子夫一头如云般的秀发,始终魂萦梦绕系住了千古一帝的心。

  第二位是曹丕的夫人甄宓,这是一位迷倒过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的女子,还曾经是袁绍儿子袁熙的老婆。她长得如同仙子,绝代风华、美貌非凡,据说曹植的《洛神赋》就是写她的,因此她也被称为“洛神”。这样一位佳人,头发不会差到哪里去,关键是她有一手梳头的绝技。

timg.jpg

网络配图

  甄宓的发型一日一换,又极其精巧别致,不仅宫女都学着她的发型,甚至还传到长安街外,成为满城妇女效仿的式样。后人无法理解甄宓如何能有这个绝技,添油加醋的传说是一条口含赤珠的绿蛇,每天以盘卷的姿态向她传授髻的各种梳法。

  第三位是陈后主的贵妃张丽华,她为歌伎出身,并非陈国好声音而选为君王侧,而是一头秀发让陈后主所倾心。她发长七尺,光可鉴人,眉目如画。加上跳舞出身,气质上佳,传说她在陈国的后宫凭栏远眺之时,众人都以为是仙女下凡。陈后主对她百般宠爱,上朝都经常要带着她,将张丽华放在膝上,同决天下大事。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陈国灭亡后,攻入建康的杨广同样看上了张丽华。可惜,长史高颎认为张丽华就是祸国的妲己,不能留与人间,将她在青溪斩杀,这也埋下了杨广对高颖的仇恨。后世迂腐文人蔡东藩之流将张丽华、冯小怜一起比较,认为尤物误国。试问君主昏庸、将帅无能,岂能责怪一女子,岂能将天下灭亡归结一头秀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