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开国皇帝和儿子赌气 将自己葬在黄河底下

  说起我国平民出身的开国皇帝,我们总会提起刘邦朱元璋,其实在我国的历史上还有另一位白手起家的开国皇帝,就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虽然说他是皇族后裔,但是当时后裔太多了,传到他这里也和平民差不多了,做了皇帝以后坚持称自己为东汉。所以他也是历史上最低调的开国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刘秀出生于现在河南的兰考,新莽末年刘秀在家乡起兵,经历了长达十二年之久的统一战争,刘秀登上了皇位,他大兴儒学、推崇气节,东汉一朝也被后世史家推崇为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刘秀去世以后,曾经有遗诏,让自己死后一切从简。

  刘秀的墓葬葬在了中国风水最好的墓地——北邙山,因为这里一直是多少人心目中最佳的风水宝地,古语有云:“生在苏杭,葬在北邙”。北邙山上面的名人墓葬更是数不胜数。而刘秀的墓葬虽然同样葬在北邙山上,却与他们不同。

2.jpg

网络配图

  因为古人都是希望葬在邙山之巅,俯视着黄河,历代皇帝选择陵墓葬地,也都是是背山面河,以开阔通变之地形,象征其襟怀博达,驾驭万物之志。只有刘秀的墓葬“枕河蹬山”。是什么原因让他这样选择呢。而且这样选择还会有被黄河淹的可能性。

  野史有传说是刘秀和儿子赌气将自己的墓葬建在了黄河边上。据说刘秀有个儿子从不听话,让他向东他偏往西,叫他打狗他却撵鸡。刘秀生前早就看好了北邙是块风水宝地。于是在临死前正话反说:故意命他把自己葬于黄河之中,这样他儿子才可把他的陵寝置于邻山之颠。

3.jpg

网络配图

  于是传旨王儿来病榻前,嘱曰:“父命中缺水,归天后汝要把父葬于黄河之中,如此才免干渴之苦。”谁知王儿却一反常态,哭着发誓道:“不孝儿从未聆听过父王之训,如今痛改前非,葬事定遵父嘱。”于是刘秀的墓葬就建在了黄河边上。

  刘秀的墓葬选在了这里,数千年来黄河无数次改道都没有被淹,也许是刘秀早就算好了,还有这座陵墓两千年来从来没有被盗,因为陵墓埋在黄河滩下,地下4米以下就全是水,盗墓贼根本无从下手。刘秀的墓葬也因此得以保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