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假老妈 儿子当将军后拼命讲儿子坏话
2017-08-24 14:17:12

  应该是从去年开始,网络上流传开了这样一个话体:我想,我可能遇到了假老师;我想,我老妈可能是假的。这种话体,一般表达的是一种被坑但又无奈的心情。那么,历史上最坑人的老妈是谁呢?非战国末期赵国赵括的母亲莫属。

  赵括其人是非常有名的。说到他的名字,一般后头都会跟着纸上谈兵这个成语。公元前262年到260年,长平之战,赵括轻易出兵与秦军接战,使得赵国45万兵将丧生。这,几乎击溃了整个赵国,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1.jpg

网络配图

  大家知道,廉颇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战国四大名将,秦国和赵国各拥有两个,秦国有白起王翦,赵国有赵奢李牧。长平之战,原本赵军的统帅是廉颇,而年轻的赵奢何以能代替廉颇成为赵军统帅?难道他特别的有军事才华吗?

  答案是肯定的。虽然,赵奢代替廉颇是中了秦国的反间计。但,如果赵奢只是一个纨绔子弟,整天就知道吃喝玩乐,想必秦国的反间计也是实现不了的。赵奢的才华,的确在军事上。但,他的才华,华而不实,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而他呢,却沉浸在了这种纸上的才华当中不能自拔,狂妄自大,轻言战争。赵括的父亲是赵国的名将赵奢。赵奢曾在阏与这个地方,击败不可战胜的虎狼之师秦军。从而受封马服君

  赵奢对于用兵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比如阏与之战,在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看来,是不能出战的。而赵奢认为能,并且亲自率军与秦军正面交锋,最终取得了完全的胜利。由此可见,赵奢的军事才能的确不是吹的。

  然而,到了赵括这里,问题就来了。常言知子莫若父。赵奢生前曾对自己的儿子赵括有过这么一番评价: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赵不将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者必括也。而到了赵孝成王即将命赵括代替廉颇时,老病的蔺相如也劝谏道:括徒能读其父书传,不知合变也。

  由此可见,在当时,很多人对赵括其人形成了一致的共识。这其中也包括赵括的母亲。赵括的母亲生卒年不详、名讳也不知,史书上称之为赵母。就在赵括被任命为统帅,前往前线赴任之时,赵母面陈赵孝成王说:括不可使将。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赵孝成王问赵母为什么这么讲。赵母回答说:今括一旦为将,东向而朝,军吏无敢仰视之者,王所赐金帛,归藏于家,而日视便利田宅可买者买之。王以为何如其父?父子异心,愿王勿遣。赵孝成王说:母置之,吾已决矣。赵母最后说道:终遣之,即有如不称,妾得无随坐乎?

  这些话,是《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的记载。赵母面陈赵孝成王说了儿子一大堆坏话,说他贪恋钱财、妄自尊大,和他的父亲赵奢根本不是一路人。请赵孝成王不要任命他为统帅。最后,她一个妇道人家实在拗不过赵孝成王,只得说老妇言尽于此,大王一意孤行老妇也是没有办法,不过,还请大王答应老妇一个要求——如果老妇的儿子赵括闹出什么乱子来,老妇已经有言在先,希望大王不要牵连老妇。

  结果,长平之战,45万赵军丧生,赵国国力几近崩溃。因为赵母有言在先,赵孝成王果然没有因为赵括的失败而牵连赵母。这便是史上最假的老妈——赵母。然而,体味起来,不论她老人家是为国还是为家,都不得不说,她对赵括乃是真爱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