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军事枭雄奈何被世人唾弃为又蠢又色的昏君
2017-08-30 13:52:08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战国时期,群雄并立,战争频发。秦国谋士张仪出使楚国,对楚怀王说,只要楚与齐国绝交,秦国甘愿以六百里肥沃土地相送。然而,楚与齐绝交后,秦国仅以六里土地回馈,实为戏弄楚怀王。楚怀王这才知道自己被张仪诓骗了,他怒而兴兵伐秦,结果惨败。

  我们熟知的这段历史故事彰显了张仪的聪慧与楚怀王的愚钝。可这件事仅仅是秦楚两国交战的一段序曲而已。公元前312年,秦楚两国爆发丹阳之战。此战的结果是楚军大败,八万余精兵被杀。丹阳之战后,秦惠文王和大臣们欢欣鼓舞,认为楚国经此大败,在短时期内定不会对秦国构成威胁,于是放松了警惕。可令秦国君臣没想到的是,楚怀王在短时间内,又迅速征调了江汉地区的楚国精兵,袭击秦国。楚军不但一举收复失地,而且攻破秦国门户武关,并沿着丹江走廊直扑峣关。楚兵怀着报仇雪恨的心情一路狂奔,等到秦国君臣反应过来的时候,峣关已经失守,楚兵攻进关中。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关中地区,古称四塞之险。楚兵攻入蓝田地区之后,面前就是一马平川的关中平原了,大秦再也无险可守,只能背靠渭水决一死战。根据《诅楚文》竹简记载,当时战局对秦国相当不利,以至于秦王不得不祭天祈求神灵保佑蓝田之战能够“克剂楚师”。

  之后,秦惠文王集结关中地区的全部兵力,与楚兵在蓝田激战,最终两败俱伤,秦不能胜楚,楚不能灭秦。此时,秦国的外交攻势取得了成功,韩、魏两国偷袭楚国的宛城,迫使楚国回兵救宛。从这一战看,楚怀王是有胆略、有眼光、有勇气的。

  几年以后,秦楚再次狭路相逢。楚怀王此时面临的局势是,秦国已于数年前成功攻灭了位于今天汉中及四川盆地的巴、蜀、苴三个国家。从战略上,秦国已对楚国形成了居高临下之势。此时的楚国要想打破僵局,有两种途径可选:要么趁着秦国在短期内无法完全收服巴蜀民心,迅速与之决战;要么就是楚国自己也吞下一块极具地缘潜力的土地,拉近与秦国的差距。第一种方法楚怀王已通过丹阳、蓝田两次战役尝试过了,可惜功败垂成。楚怀王决定尝试第二种方法,他的目标就是越国。

  可以说,楚怀王的战略判断相当准确。既然无力在西部与秦国争夺四川盆地、也难以北上中原去面对三晋,那么作为战略补偿,其视野自然就瞄准了长江下游。毕竟,如果能顺利灭越,一统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两岸,确保东部无忧,楚国的战略优势就将再次显现,且有可能在西部与秦国进行新一轮竞争。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楚怀王等待灭越的时机足足等了五年。秦惠文王死于蓝田之战后第二年,秦武王继位,将主要精力转向三晋地区,他多次发动大规模攻伐战,与韩、魏二国逐渐交恶。这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楚国的压力,楚国得以休养生息。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举鼎绝膑而死,秦国陷入内乱。一年后,楚国瞅准时机,利用秦、魏、韩三国无暇南顾之机,完成了战略上的逆袭,一举攻灭了越国,一统长江中下游以及淮河两岸。楚怀王灭越,时机把握之准、攻击速度之快,体现了大国君主的风范。

  在战国中后期激烈的生死争夺中,是没有弱者的生存空间的。所以,无论是蓝田之战的果决,还是灭越之役的敏锐,楚怀王的表现,都称得上可圈可点。

  然而,如此有战略眼光的楚怀王,为何会被张仪用六百里土地的说辞轻易蛊惑呢?其实,与其说楚怀王愚蠢,倒不如说他太急功近利。

  张仪允诺给楚怀王的六百里土地,可不是一般的地方,而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商于之地”——秦昭襄王约楚怀王见面的地点武关,正是商于之地的南大门。这块土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里是秦国的死穴所在。

20124413383550314.jpg

网络配图

  丹江通道是沟通关中平原与南襄盆地的战略通道,武关将这个通道一分为二,楚有其南,秦占其北。秦国控制着丹江通道北半部的入口——武关。后来,刘邦就是穿越了丹江通道最终一举灭亡秦国的。因此,丹江通道实乃秦国的命门所在。这就不难理解,当初张仪用商于之地游说楚怀王的时候,楚怀王为何会动心了。

  因为他已经准确地判断出了商于之地的战略价值。假使秦国是个守约的国家,楚国拥有商于之地后就会打破战略平衡,灭秦的概率就会极大增加。一旦能灭秦或者重创秦国,强国格局就要被重写。而且楚国自成大国,也无须忧虑如何与周边小国结盟了,齐国和三晋的态度,更是不会被楚怀王放在眼里。

  所以说,楚怀王并不愚蠢,他是急功近利,以至于忘了兵不厌诈这个简单的常识。在那个群雄逐鹿的时代,“失信”二字本就是兵家毫无介怀的。也可惜了一代军事枭雄楚怀王因此留下了昏庸、愚钝的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