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杀6皇帝才换来自己的皇位 屌丝上位真不容易
2017-09-04 16:25:28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历史上穷屌丝实现逆转称王称帝的不在少数,像刘邦朱元璋在逆袭后都开创了伟大的朝代,但是刘裕的逆袭似乎充满了曲折,他一口气连杀了6个皇帝灭了多个朝代,最终才在南朝建立了宋,成为刘宋王朝的宋高祖。

  我们知道,东晋是个奇葩王朝,这一时期的皇帝是弱势群体,反而王、谢、桓等世家大族轮番上场各领风骚几十年。在这种门阀主导一切的时代,刘裕这个寒门出身的穷屌丝,居然萌发了要称王称帝的念头,在他看来东晋这个“百年老字号”其实是一艘破船,干掉了船长他就能另开新店了。

1.jpg

网络配图

  穷屌丝起点低,刘裕虽然说起来是大汉王室之后,但跟另一个汉朝王室之后的刘备一样,早年落魄卖过草鞋。穷屌丝逆袭的第一步,都是边打工边积累资源,刘裕也不例外,他投军了,凭着军功一步步做到了中层将领。

  刘裕干掉的第一个皇帝是桓玄,桓玄原本也是东晋大臣后起兵造反攻占东晋都城建康,登基称帝建立了楚。刘裕原本是随军对抗桓玄的,后桓玄称帝他暂时投靠了桓玄,桓玄见过刘裕一面后对他很是看重。但是刘裕只伺候了桓玄三年就起兵讨伐桓玄,因为打着回复晋室的旗号他的造反得到很多人支持,从最初的1700人很快发展到拥有了扬州、青州、兖州等8个州。最后打进建康城,派人杀死了桓玄。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至此,刘裕初步实现了逆袭,从穷屌丝到能左右国家命运的大人物,但是他明白远没到称帝的时刻。他选择了退步,自己退到丹徒把江山让给晋安帝。没过几年,东晋北边的南燕看东晋内乱,时不时到东晋北方国土来挑衅一下,不仅烧杀边民还把阳平太守、济南太守也给掳走了。刘裕咽不下这口气,带兵北上一直打到南燕都城,杀了南燕鲜卑族王公贵族3000多人,把南燕皇帝慕容超押回建康斩首示众。

  灭了南燕后刘裕开始灭西蜀,这次他没有亲自去而是制定了一个出其不意的作战方案,然后派出了手下大将率领两万人进军西蜀,很顺利地干掉了西蜀皇帝谯纵,灭了西蜀。

  后秦也是东晋北边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由羌族人建立,416年刘裕亲自率军开始北上,到第二年三月攻下了后秦国都,后秦皇帝姚泓被迫投降,后被刘裕杀害。这是刘裕杀的第四个皇帝,有些人不解刘裕这么辛苦为东晋四处征战何苦呢?其实,刘裕这是借东晋的壳子在为自己的“新公司”扫除障碍和威胁,同时也为自己积累军功和人脉。在实力不足时机不到的情况下,借壳上市是聪明之举。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刘裕要对东晋这个老店进行拆迁了,他先是派人杀死了傀儡皇帝晋安帝,立了晋安帝的弟弟司马德文为皇帝。司马德文很明白自己的定位,继续当傀儡,但是每当几天就被刘裕赶出了建康城,因为刘裕的计划终于完成到了他称帝建国的时候了。

  刘裕建立了刘宋后,一直觉得被他赶到秣陵的司马德文是个祸害,于是派人携带毒酒想毒死司马德文,哪知司马德文不识抬举,对来人说我是佛教徒,佛教说人自杀后不能投胎转世。来人倒也干脆,出手帮了他一把,用被子将他活活闷死了。

  刘裕废了这么大周折才坐上皇位,结果只当了不到三年就病死了,他的儿孙则是一代不如一代,一个比一个混账,很快刘宋的天下就被人拿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