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只娶一个老婆的皇上 他是不愿还是不敢娶?

  一说到皇帝,大家就会想到“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并非所有皇帝都这样,像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他十八年帝王生涯只守着一个女人,是他不愿意再要其他女人还是不敢呢?我们说的这个一生只有一个女人的皇帝就是明孝宗朱祐樘。

  朱祐樘18岁当皇帝,当了18年皇帝36岁死亡,他死时只有一个女人就是他的张皇后(当然,这是有记载的,至于他有没有私下宠幸过个别宫女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张皇后来自河北的普通家庭,虽然也勉强算是官二代,但他的父亲就是个乡下穷秀才,年纪不小了才好不容易考进了国子监成为一名太学生。她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容貌和举止,经过层层海选成为太子妃的,完婚没多久老皇帝一命呜呼,她的太子老公变成了皇帝。

  史载,明孝宗和张皇后是一对恩爱夫妻。张皇后虽不是高门大户出身,但也算是书香门第,家学严谨。婚后,两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卧,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朝夕与共,两人有许多共同语言。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皇帝毕竟有条件三宫六院,弄几个妃子是很正常的,为何明孝宗只守着一个女人过一生呢?分析一下不外乎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孝宗其实是他老爹朱见深一次偷腥时擦枪走火生出来的,而且他娘怀他后就受到朱见深的万贵妃迫害,在冷宫里偷偷生了他,生下来就被太监藏起来偷偷喂养,直到五六岁才重见天日认了老爸。但是刚认了老爸,他老妈和把他藏起来养大的太监就被害死了。后来也多次差点被万贵妃迫害,在如此残酷宫斗中长大的他,对于后宫嫔妃之间的阴谋妒忌之举深深厌恶。

  其实,孝宗刚当上皇帝不久,就有大臣提议选妃,我们不知道孝宗本人的态度,因为他还没来得及表态就被另一个大臣把这个提议灭了。理由很简单,你老爹刚死还没下葬呢,何况还要守孝三年,三年后再说吧。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个原因,就是孝宗的确非常爱他的皇后。自小在尔虞我诈中幸存下来的他,对来自民间知书达理的张皇后很是迷恋,加上俩人兴趣相投有共同语言,自然特别爱护。由于张皇后来自民间,娘家在朝内没有实力不用担心后宫干政外戚专权,可以放心宠爱。

  最后一个原因,可能是有心无力。从生下来就被一群太监藏起来偷偷养大,小时候又受过很多惊吓,孝宗身体一直不好。后期,他迷上了佛道之术,希望能借此改变自己的身体状况。尽管如此,他在皇位上只呆了十八年,就驾崩于乾清宫,享年36岁。就这小身板,是经不起太多女人折腾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