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穷的君王是他?竟然欠了一屁股的债务
2017-09-08 14:24:57 周赧王 周幽王 姬宫湦

  中国的规模性借贷起于何时,不清楚,但在春秋战国时期肯定已很普遍。而且古代中国第一次发行债券,就在战国末期。有个跟“债”字有关的成语,叫“债台高筑”。这就是战国时候的事儿。

14a30007954f9d807f6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事情发生在东周最后一个王——周赧王的身上。周赧王那时候还顶着个“周天子”的虚名,实际上只是个小国的国君,忽然被六国诸侯说动了心,拼凑了5000多兵马,要和诸侯联合去打秦国。可是他太穷,就连这5000人的粮饷、武器都凑不齐,只好向境内的富户借钱,给了他们出具了借券,答应在周军班师之日,以战利品偿还。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后来,他们这群乌合之众根本不可能和秦军交手,无功而返。富户们见周军回来,都手持债券跑来向周赧王讨债。周赧王哪有钱还?于是富户就闹起了群体事件,从早到晚聚集在宫门外,喧哗不止。周赧王给吵得死的心都有,只好躲到宫后的一个高台上去避债。周人就把这高台叫做“逃责台”(古汉语“债”“责”相通)。

  所以说,中国第一个发行债券的,是周赧王。“赧”(nǎn)字有个“赤”字旁,是因羞愧而面红耳赤的意思——看来,周赧王毕竟还是有羞耻心的,还不上钱,脸红了好几千年!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周赧王发的债券,其实叫“别券”,是古代的借款协议,形状可能和古代调兵用的“虎符”差不多。一块竹片上面刻有借贷双方姓名、借款数额、还款日期,然后一分为二,各执一半。还款时双方要拿出来“合券”,还完了钱,要销毁,整个程序是很讲信用的。估计那时候的古人,还很淳朴,故意欠账不还的不多,所以借钱都是信用借贷,几乎没有抵押借贷。

  有能力放债的人,当然是权贵、商人和地主。可怜巴巴借钱的人,当然是穷苦农民、渔民和猎户。那时候,据说借粮食的比借钱的多,这也不奇怪,吃不饱肚子才是天大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