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孝顺的皇帝在清朝?他每天请安坚持整整26年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孝顺的孩子总会让人称赞,在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里,虽然女性的地位是地下的,不过当女子生下男孩时,母以子贵地位就会变高,而且儒家思想要要去孩子孝顺母亲,不仅古代平民百姓如此,连皇帝也不例外,中国一共有近五百多个皇帝,哪个皇帝是最孝顺的呢?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文帝刘恒可算很孝顺的皇帝,他是汉高祖刘邦第四子,母亲是薄姬,刘恒当上皇帝之后,母亲体弱多病,而且终日瘫倒在床上,刘恒每天都会亲自伺候母亲,有时突发情况来临,所以刘恒“目不交睫、衣不解带”在一旁伺候,喂给母亲的汤药,他都要亲自尝一尝,确认无误才给母亲服用。

  刘恒在位期间,他以孝治天下,并且下达了命令,国内超过80岁的老人,都可以每月到县衙门领取一定的米、肉、酒等物品,超过90岁的则可以额外得到帛、棉絮等衣料,所以后来的《二十四孝》就把刘恒编入进去了。

4.jpg

网络配图

  宋朝也有个很孝顺的皇帝,就是宋孝宗赵昚(shen),他是第宋朝第十一位皇帝,他sauna是个很有作为的皇帝,最重要的是为岳飞平反,恢复岳飞民族英雄的名誉,同时他加强集权,惩治贪污恢复农业,在他的治理下史称“乾淳之治”。

  赵昚号称宋孝宗,在孝顺方面自然非同寻常,当时的宋高宗已经退位,但他每天都请按探望,并在逢年过节都不会忘记,要知道宋高宗并不是他的父亲,他只是宋高宗的养子而已,因为宋高宗没有生育能力,所以才抚养他的。

  明朝的皇帝虽然比较奇葩,但也有个孝顺,他就是明世宗朱厚熜,说来他的孝道比较残忍,因为他登基是接替了堂兄朱厚照的位置成为皇帝的,他当皇帝时父亲已经去世多年了,不够为了尽孝他要给父亲封号,他的生父朱佑杬生前只是亲王,朱厚熜打算让自己的父亲过一把“皇帝瘾”。

1.jpg

网络配图

  朱厚熜给过世的父亲追封皇帝,遭到大臣们的一致反对,尽管如此他为父亲尽孝的决心很大,那些反对他的大臣们,有一百多人因此下狱,最终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终于为父亲争来一皇帝尊号,即为明睿宗,虽然这个尊号只有他一个人承认,但也足以说明他的孝心了。

  其实真正历史上最孝顺的皇帝,是清朝的一个皇帝,不过他孝顺的不是父亲,也不是母亲,因为父亲早逝传位给他,是他的祖母一直帮助辅佐他,这位皇帝登基之后,每天给祖母请安,一直坚持了整整26年,直到祖母去世。大家猜到这位清朝最孝顺的皇帝是谁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